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新媽產后第一餐該怎么吃

產后盲目進補小心落下月子病
當媽媽的都知道,自己身上很多老毛病都是月子里落下的病根,可她們也許不知道,產后第一餐的飲食不恰當,也可能成為月子病的根源。那么,產后第一餐吃什么更好呢?
相信很多家庭都會選擇——盲目進補。然而,這不是最明智的選擇。很多人都認為分娩時出血多,應當多吃一些雞湯、豬蹄湯等滋補湯。殊不知,如果天天吃、頓頓吃,就會引起腹脹、腹瀉等癥狀。
“產后第一餐”的飲食調養應首選易消化、營養豐富的流質食物。
產后第一餐應該怎么吃?
產后第一周的食譜應多以清淡為主,比如雞蛋湯、魚湯等。魚湯營養很豐富,但要先去掉上層的油,湯不要過咸。產后5—7天應以米粥、軟飯、碎面等為主食,不要吃過多油膩的東西。
需要注意的是,產婦最好不要吃辛辣和生冷堅硬的食物,如韭菜、大蒜、辣椒、胡椒、茴香等,這些食物會使母體內熱,通過乳汁會影響到嬰兒。生產7天后,產婦舌苔無厚膩感時,才可以進補肉、蛋、雞等食物,但不可過飽,可以一日多餐。
產后首餐美食推薦一:蒸蛋羹
原料:雞蛋3個,牛奶200克,溫開水70克,鮮味汁、香油少許
做法:
1.雞蛋用清水洗凈后,磕入碗中
2.用筷子將雞蛋打散后,倒入70克溫開水
3.接著倒入200克煮開后晾溫的純牛奶
4.用筷子朝一個方向攪拌至均勻
5.用濾網過濾一下
6.把過濾好的蛋奶液慢慢倒入玻璃盛器中
7.封上保鮮膜,冷水放入蒸鍋蓋上鍋蓋
8.水開后轉中火蒸10分鐘關火
9.取出澆上調好的鮮味汁和香油就可以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