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調理兩大圣品 紅糖VS白糖

紅糖、白糖的功效
產婦產后飲用紅糖水一直備受人們推崇,那么為什么不能飲用白糖水呢?其實,紅糖、白糖各有其不同的功效,白糖并非不利于產后補血。
《本草綱目》記載,紅糖性溫,有化瘀生津、散寒活血、暖胃健脾、緩解疼痛的功效。產婦和月經期女性喝紅糖水可補血活血。而白糖性寒,能清肺潤燥、舒肝和中、補脾生津,可利咽喉、解酒毒。另外,經常喝白糖水,對便秘及輕度膀胱炎也有一定的療效。
紅糖、白糖的產后合理搭配
從來源上說,紅白糖都是從甜菜和甘蔗中提取的。紅糖含有較多的葡萄糖和纖維素,中醫認為具有活血化淤的作用,可促進產后子宮的收縮,惡露的排出和乳汁的分泌,還有利尿的功能,有助于保持排尿通暢,防止尿路感染。所以,在產后飲紅糖水或在食物中加紅糖,有益于健康。但是紅糖性溫,有活血作用,在炎熱的夏天,如果大量地喝紅糖水,會使汗液增多,口渴咽干,陰道流血增多,如伴有產后感染性疾病,可出現發熱、頭暈等癥。因此,喝紅糖水的時間,以產后10天左右為宜。
白糖所含雜質少,純度高,性平,有潤肺生津的功效。所以,在夏季分娩的產婦,或產褥的中晚期,食用白糖也很適合,尤其適用于一些伴有發熱、汗多、手足心潮熱,陰道流血淋漓不斷,口渴咽干等癥的產婦。可見,產后能合理地搭配紅白糖的食用,對產婦的恢復會更加有利。
幾款產婦調理食譜推薦
黑糯米酒紅糖煮雞蛋為
原料:黑糯米酒2匙,雞蛋1顆,紅糖適量
制作方法:將黑糯米酒放入煲里,加清水1碗,煮沸后10分鐘將雞蛋打破去殼,放入煲里,再加入紅糖,煮至糖溶解即可食用。
適用人群:產婦
健康提示:可為產婦補血補氣,散寒祛瘀,適合于任何體質的產婦食用。
紅糖小米粥
原料:小米150克,紅棗5-10顆,花生碎少許,瓜子仁少許,紅糖10克
制作方法:
1、備齊材料:小米,紅棗,紅糖和果仁。果仁可以整粒放入,也可切碎后加入;
2、小米淘洗干凈,放入湯鍋中用清水浸泡30分鐘左右,紅棗洗凈,去核,紅棗肉切碎備用;
3、取湯鍋,注入適量清水,燒開后放入小米,轉小火慢慢熬煮,待小米粒粒開花時放入紅棗碎,攪拌均勻后繼續熬煮,待紅棗肉軟爛后放入紅糖,花生碎拌勻,再熬煮幾分鐘就可以關火了。
適用人群:產婦
健康提示:“女子不可百日無糖,指的就是紅糖。”1000克紅糖含鈣900毫克、鐵100毫克,而鈣、鐵又是人體必需的礦物質與微量元素。
白糖西紅柿
原料:西紅柿(500克)、白砂糖(30克)
制作方法:將西紅柿洗凈后,用開水燙一下,去蒂,去皮,切成橘子瓣塊,排放盤中,把白糖均勻撒在番茄上即可。
適用人群:產婦
健康提示:西紅柿現在已是不少人餐桌上的美味。西紅柿富含豐富的胡蘿卜素、B族維生素和維C,其中的維生素P含量是蔬菜之冠,對心血管具有保護作用,可減少心臟病的發作。豐富的番茄紅素能清除自由基,預防前列腺癌;尼克酸可維持胃液的正常分泌,促進紅血球的形成,利于保持血管壁的彈性和保護皮膚。西紅柿多汁,可以利尿,腎炎病人也宜食用。同時多吃番茄還具有抗衰老作用,能使皮膚保持白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