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新媽媽產后滋補不能過量

孕婦在分娩后,為了補充營養和有充足的奶水,一般都非常 重視產后的飲食滋補。常常是雞蛋成筐,水果成箱,罐頭成行, 天天不離雞,頓頓有肉湯。其實,這樣大補特補,既浪費錢財, 又有損于健康。 首先,滋補過量容易導致肥胖。肥胖會使體內糖和脂肪代謝 失調,引發各種疾病。
據統計,肥胖者冠心病的罹患率,是正常 人的2~5倍,糖尿病的發生可高出5倍。 其次,產婦營養太豐富,必然使奶水中的脂肪含量增多,如 果嬰兒胃腸能夠吸收,也易造成肥胖,易患扁平足一類的疾病; 若嬰兒消化能力較差,不能充分吸收,就會出現脂肪瀉,長期慢 性腹瀉,還會造成營養不良。 那么,產婦的飲食怎樣安排才合理呢?
一般來說,分娩后1~3天,應吃容易消化、比較清淡的飯 菜,如煮爛的米粥、面條、新鮮瘦肉炒青菜、鮮魚或蛋類食品, 以利身體恢復。 過3天后,就可以吃普通的飯萊了。但不要飲酒和吃辛辣食 品,如辣椒、芥末、生姜等,還應注意飲食衛生,以防患胃腸傳 染病。
另外,雞蛋也不宜吃得過多,1天吃3~4個足矣,吃多 了會引起消化不良。副食安排上的原則也應是葷素搭配,稀干兼 有,少吃多餐,并根據具體情況隨時調節比例。如有便秘時可多 吃些水果和新鮮蔬菜;如患有貧血可多吃些動物的肝臟和血。
為保證授乳的需要,晚上可加一餐米粥或點心類。總之,孕婦在產 后的飲食應注意適量,避免高脂肪食物,以有利于下一代的健康。
總之,產后新媽媽要合理的安排飲食,這樣才能幫助身體更好的恢復,這樣才能讓身體健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