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恢復期有講究

  注意一:產后忌用內置棉條
產后兩至六周內會有陰道出血,即民間所說的惡露。初起時鮮紅分泌物很多,過了幾天就會減少,并逐漸變為帶有褐色。這種分泌物常持續到產后第1次月經來潮。
產婦要使用衛生護墊吸收流出的分泌物,并注意清洗外陰,不要用內置棉條,以免引起感染。
注意二:大小便有講究
產婦在分娩后,如果想大便時應立即去排便,不要忍著也不要太用力。排便時,用一塊清潔的衛生墊敷壓在有縫線的部位。產后第1天排出小便較多是正常的,起初排尿時會感到傷口疼痛,如果局部有縫線,套用溫熱的水做局部沖洗,這樣在尿液排出時,皮膚就不會有刺痛感了。
注意三:早期活動有利康復
早期下床活動對產婦非常有利,正常分娩的產婦一般臥床休息6——8小時后即可坐起。起床動作不要過猛,分娩第二天就可以下床活動。如果產婦有合并癥或剖腹產,可推遲2——3天下床。
醫生指出,早期活動有利于惡露的排出及子宮的恢復,減少產褥病率;長期臥床可因子宮體積較大而易發生子宮后移位。另外,產褥期間盆底組織松弛尚未完全恢復,應避免從事重體力勞動,防止子宮脫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