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PK:月子飲食6大新舊觀念

傳統的月子飲食可以說是謹慎、小心又充滿了諸多的禁忌。但是現在,新媽咪在醫療等各方面比較完善的保護下受到的威脅相對減少,那些傳統月子食譜的禁忌在人們的心目中也越來越淡了,新舊觀念下的月子飲食無時無刻不在交鋒,一起來看月子飲食6大新舊觀念PK!
1.舊觀念說:生完孩子不能喝水,不然松松的肚皮可就再也回不去啦!

新看法:錯!有的老人說產后喝水會引起內臟下垂,肚皮松弛難以恢復等癥狀,但中西醫理論方面都沒有任何支援這種說法的理論。而且,新媽咪在產后應該多補充一些水分,原因我們在上面已經解釋過了。不過,坐月子時的媽媽們循環系統和消化系統仍舊在恢復中,如果一下攝入大量的水會造成水腫現象,所以建議媽媽們口渴時,可以采多次小口喝水的方式。

2.舊觀念說:生產完趕緊就喝催奶湯!

新看法:錯!保證寶寶有充足的奶水是坐月子的媽媽必須要做的工作,催奶湯也是很好的食補來源,但是剛生產完的媽媽們大多乳腺管還未完全通暢,這時要是太急著喝催奶湯,在產后前兩三天的漲奶期可能會把新媽咪疼哭的!所以有催奶功能的湯和食物應該在產后三天左右進食。

3.舊觀念說:生完孩子最怕著涼,千萬別吃蔬菜和水果!

新看法:片面!前半句阿婆說的很對,產后的新媽咪身體虛寒,不能著涼,忌生冷,可還是能吃蔬菜和水果的。雖然大多數蔬菜和水果都屬涼性,但只要經過適當的燒煮就不會對身體造成損害。而且蔬菜中大量的維生素和纖維、水果中的果膠,對新媽咪的精神恢復和產后排毒都是有利的。所以,對于體質較虛的人來說,少吃些苦瓜、蘿卜纓、芹菜等過于涼性的的菜肴,或者在吃水果前先在暖氣或者太陽下放一會兒,都是很有效的“防涼”小辦法。

4.舊觀念說:別喝水,喝米酒!

新看法:片面!喝水的問題我們已經討論過了,而米酒這個食材對于坐月子的媽媽來說則具有明顯的兩面性。一般來說,它有活血、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能夠幫助排出惡露,但由于酒精對子宮的收縮又有抑制的作用,會延長子宮復原的時間,所以新媽媽在分娩一周內最好避免食用含酒精的食物。

5.舊觀念說:湯最有營養,每天都喝不限量!

新看法:片面!煲湯味道鮮美,容易消化,還能促進乳汁分泌,的確是月子食譜里最優的一種。但喝湯也是有學問的,千萬不能因為以上好處就無限制地喝,不然除了會引起寶寶消化系統不適、拉肚子以外,還會讓媽媽自己乳房脹痛,甚至導致乳腺炎呢!

6.舊觀念說:月子菜不能放鹽,不然傷胃又回奶!

新看法:錯!老人們認為月子里吃鹽不利于下奶,而且還會傷腸胃,所以總是一點鹽也不放,但其實這樣的做法并不可取。新媽咪們由于產后出汗較多,乳腺分泌旺盛,體內的鹽分很容易流失,若不能適量補充,不但不利于身體的恢復,對乳汁的分泌也會有影響,一般來說,月子飲食中的鹽分減少正常量的三分之一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