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月子盲目進補 當心無奶喂寶寶

中醫認為女人“產前一團火,產后一塊冰”,當產婦分娩以后體質會變得虛寒,如果飲食不當,還有可能得月子病。但這并不意味著月子就要馬上進補,因為產后一周產后的生理變化主要是“排”為主,過度進補對于身體的恢復和對寶寶的喂養都會有不同程度的影響。
產后進補不當很傷身
產婦過度進補會代謝失調
產后為給產婦補充營養,并使她們有充足的奶水,一般家庭都很重視產后的飲食滋補。但要知道的是,大補特補既浪費又有損健康。因為滋補過量容易導致肥胖,肥胖會使體內糖和脂肪代謝失調,引發各種疾病。>>產后肥胖怎么辦?
媽媽亂進補寶寶也受罪
母乳是嬰兒成長唯一最自然、最安全、最完整的天然食物,營養豐富,含有嬰兒所需的所有營養和抗體,保證嬰兒的正常、健康發育。不少產婦產后進補的目的是為了有充足的奶水提供給寶寶,但是如果進補不當也會讓寶寶遭罪。有一些補品對坐月子的產婦有回奶作用的,如母雞和麥乳精,在產后一周進食會影響乳汁分泌,寶寶如果不能及時吃到母乳,會導致營養供給不足,身體抵抗力就會降低,容易生病。
溫馨提示:產婦滋補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一般說來,分娩后1~3天,應吃容易消化、比較清淡的飯菜,如煮爛的米粥、面條、新鮮瘦肉炒青菜、鮮魚、鮮蛋類食物,以利消化和補充營養。產婦分娩3天后,就可以吃普通的飯菜了。可比正常人的飲食好一些,多吃點肉、青菜和油類,以利健康和生乳。但不要飲酒和吃辛辣食品,如辣椒、芥末、生姜等。
很多老一輩都覺得月子就應該進補,一方面是產婦分娩出血多需要更多的營養才能更好地恢復,另一方面是出于寶寶母乳喂養的問題。但是如果過快進補往往會得不償失。
產后一周吃燉母雞會回奶。
產婦分娩后,血液中雌激素和孕激素的濃度大大降低,而母雞的卵巢和蛋衣中含有一定量的雌激素,因而產婦食用燉老母雞后血液中雌激素的濃度增加,增乳素的效能就會因此減弱,從而導致乳汁不足,甚至完成回奶。
溫馨提示:產婦最好是產后10天左右,待乳汁分泌較為充足時再吃燉母雞,而公雞的脂肪比母雞要少,產婦吃了不容易發胖,有助于哺乳期保持良好的身體。另外,豬蹄湯,瘦肉湯,鮮魚湯,富含水溶性營養,產婦飲用,不僅利于體力的恢復,而且幫助乳汁分泌,可謂最佳營養品了。
喝麥乳精會抑制泌乳。
麥乳精含有高蛋白,一直是人們喜歡的滋補佳品。很多親朋好友都會給月子里的產婦送一些麥乳精,以為它既會滋補產婦的身體,有可以使奶水分泌增多。其實,產后喝麥乳精反而影響產婦泌乳。
溫馨提示:營養專家指出,雖然麥乳精含有高蛋白,但也含有豐富的麥芽糖和少量的麥芽酚。麥芽會對分泌奶水產生抑制,有回奶作用。中醫常用它作為回乳的主要藥物。因此,飲用麥乳精會影響奶水的分泌量,給寶寶喂奶的產婦不適宜用麥乳精滋補身體。
只喝湯水不吃肉易得乳腺炎
湯水不僅味道鮮美,如鯽魚湯、豬蹄湯、排骨湯等,不僅容易消化吸收,還可以促進產婦分泌奶水。因此,產婦在月子里都會喝很多滋補湯水來補養身體。但是喝湯還是有學問的,如果只喝湯不吃肉,不僅效果不佳,而且還會帶來不良影響。
溫馨提示:營養專家指出,首先喝湯時不可只喝湯、不吃肉,正確的做法是肉和湯營養一同吃,這樣才是真正的營養。其次,不可為了增加奶水分泌就無限制地喝湯,正確的做法是喝湯的量要適度,不然會引起媽咪乳房脹痛,處理不恰當還容易引起乳腺炎。另外,少喝高脂肪的濃湯,這種濃湯不僅影響食欲,還容易使媽咪身體發胖,體態變形,正確的做法是多喝脂肪適量的清湯,如蛋花湯,鮮魚湯等。
過多吃雞蛋會引起高膽固醇
產后吃雞蛋,是我國傳統的坐月子滋補身體的習慣,很多媽咪,都會在月子里大吃特吃雞蛋,甚至當作主食。然而,吃雞蛋并非多多益善。
溫馨提示:營養專家指出,雞蛋賴氨酸含量很高,所含的蛋白質是所有蛋白質食物中生物學價值最高的。因此,雞蛋既補養產婦的身體,還可以提高奶水的質量。但是,如果過量吃雞蛋,機會加重肝腎的負擔,有礙排泄血液中在妊娠期間引起的高膽固醇,使膽固醇持續升高,促發血管發生硬化和心血管疾病。因此,產婦吃雞蛋要有限量,每天3-6只為事宜,最好分兩餐吃。研究表明,產婦每天吃十幾個雞蛋的營養功效,跟每天吃三顆雞蛋所吸收的營養幾乎是一樣的。
久喝紅糖水不利于子宮恢復
產婦在分娩時,精力和體力消耗非常大,加之失血,產后還要給小寶寶哺乳。因此,需要補充碳水化合物和大量體質,紅糖水能夠活血化淤,還能補血,并可促進產后惡露排除,紅糖水確實是孕婦在產后的補益佳品。可有些產婦以為紅糖水喝的越多越好,在月子期間喝很長時間,甚至長達一個月。
溫馨提示:營養專家指出,久喝紅糖水不利于子宮恢復。一般來講,在產后10天左右,產婦惡露開始逐漸減少,子宮收縮基本恢復正常。可紅糖水時間過長,就會使惡露血量增多,造成產婦繼續失血,反而引起貧血,因此產婦產后喝紅糖水的時間,一般以產后7~10天為宜。
產后2周吃人參會加重出血
有些產婦為了使自己恢復體力,產后馬上就開始吃人參。盡管人參是滋補不起的補品,但是它對剛分娩的產婦十分不利。人參還有人參皂苷,對中樞神經系統和心臟、血管有興奮作用。吃了人參后,容易使媽咪出現失眠、煩躁、心神不寧等癥狀,嚴重地影響睡眠,反而影響身體復原。同是,食用過多人參,還會促進血液循環,加快血液流動。而剛剛分娩后的產婦,生殖器官血管有損傷,因此有礙于受損的血管自行愈合,加重生殖器出血。另外,人參屬于熱性補品,產婦吃了不僅自己愛“上火”,還容易使小寶貝有食熱。
溫馨提示:產婦在分娩后一周內不要吃人參。一般來講,產后2-3周,如果產傷已經愈合,惡露明顯減少,身體虛弱事吃一點人參,有助于體力恢復。
不同體質的產婦怎么進補
月子進補,不僅需要考慮排除上述的黑名單,還要考慮產婦的體質進補。不同體質的月子媽媽,產后進補有不同的原則。
1、寒性體質產婦。這類新媽媽往往面色蒼白、怕冷、口淡不渴、大便稀軟、尿頻尿量多,而且色清,舌苔白,容易感冒。應該要吃比較溫補的食物,如:麻油雞、燒酒雞、四物雞或十全大補湯,原則上不能太過油膩,以免引起腹瀉。
2、熱性體質產婦。面紅目赤、怕熱、四肢或手心發熱,口干或口苦,大便干硬或便秘,尿量少而且色黃味臭,皮膚容易長痘痘或痔瘡等等。這類型的產婦進補時,不宜過多地食用麻油雞。煮麻油雞時,姜和麻油的用量要減少,酒量也要減少。可多吃山藥雞,黑糯米、魚湯、排骨湯等等。蔬菜類可選用絲瓜、冬瓜、蓮藕等,或者吃青菜豆腐湯,以降低火氣。腰酸的產婦可以用炒杜仲5錢煮豬腰湯吃。
3、中性體質產婦。不熱不寒,不會特別口干。可以采用食補和藥補交叉食用,沒有什么需要特別注意的。如果進補了之后口干、口苦或長痘痘,就停一下補藥,吃一些降火的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