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中醫支招:坐好月子的8件事

科學認知“坐月子”
什么是“坐月子”?中西醫概念不一。北京藥大學東直門醫院主任醫師、碩士生導師王必勤解釋,坐月子是以中醫婦科的理論和傳統的養生之道為基礎的。有大月子和小月子之分,小月子30天,大月子42天。簡單來講,坐月子就是讓產婦好好休養。因為在母體子宮里長大,當他快要出生時,子宮的重量已經大約增加20倍,容積大約增加了1000倍以上。產婦的子宮頸和外陰也變得松軟、充血、水腫等,子宮內膜表面出現了創口和剝落。在正常分娩的情況下,外陰大約需要十幾天的時間才能復原,子宮大約42天左右復原,而子宮內膜的復原需要56天左右。
“月子”在西醫被稱為產褥期。北京大學人民醫院產科博士張楊介紹,一般規定為自胎盤娩出后的6周,在產褥期產婦全身各器官形態、功能除乳腺外恢復至妊娠前狀態。子宮多在產后10日降至盆腔內,產后6周恢復至孕前大小,產婦調養休息,可促進子宮復舊。
北京中醫藥大學第三附院婦科主任劉昭陽說:“古人有‘彌月為期、百日為度’之說。婦女分娩由于失血傷津、元氣受損、瘀血內阻,常形成多虛多瘀的病機變化,故應注重產后保健以促進產后全身器官順利恢復至產前生理狀態。”
“月子”期間八件事
如何坐好“月子”呢?王必勤介紹,產婦及早恢復健康,月子里要做好八件事,即注意休息、飲食、心情、防病、清潔、哺乳、禁欲和鍛煉。
分娩非常消耗體力,產婦要注意多休息;保持愉快心情,不僅有利于自己的健康,也有助于寶寶的健康;常沐浴,勤梳洗,保持清潔衛生;進行母乳喂養,可引起 縮宮素分泌增加,促進子宮恢復正常;月子期間禁止性生活;堅持在月子里進行必要的身體鍛煉,做一些產后體操,有助于恢復體質和體型。
重視飲食調理,不要在月子里過分大補,這樣既可能造成障礙,又會影響體形。盡量多飲用湯和營養飲料,如生化湯,材料選取當歸、川穹、桃仁、炮老姜、炙草 (蜜甘草),可以熬水喝,也可以用米酒浸泡;米酒雞蛋湯,酒釀加雞蛋、紅棗、枸杞子、紅糖煮水喝,每天2~3次。要注意的是,清淡適宜,但并不是一點調味 料都不能用的,有的調料利于行血,如蔥、姜、蒜、花椒等,可適當少用,便于瘀血排出體外。
“月子”期間常見病
張楊說:“產褥期內,產婦需要注意惡露、產褥中暑和排尿等情況。產后3日內多為血性惡露,產后4~14天多為淡紅色的漿液性惡露,若惡露量多,尤其是紅色惡露持續時間長或是惡露有 異味時應該及時,以防止晚期陰道出血或感染。順產患者尤其是有會陰側切傷口患者,應注意大小便后及時沖洗外陰,產后6周內盡量避免盆浴。若出現會陰腫 脹者,可于住院期間使用硫酸鎂濕敷。
產婦如果出現脹痛及腫塊,應使用毛巾敷乳房并按摩,必要時可使用吸奶器,避免乳汁淤積引起急性 乳腺炎。急性乳腺炎多表現為高熱、乳房脹痛,若發生急性乳腺炎應及時就診。若由于醫源性因素不能哺乳時,應口服回奶藥物如維生素B6,同時可用炒麥芽沖水 喝,芒硝外敷于雙側乳房。
產后一周內,孕期體內潴留的水分可能通過排泄導致時大量出汗。因為受部分地區風俗影響,有產婦在產褥期緊閉門窗、衣著嚴實,影響機體散熱,從而導致產婦出現產褥中暑。產后應保持臥室通風涼爽,一旦出現頭暈、惡心、耳鳴、胸悶、口渴、多汗等不適應盡快通 風,補充水分,嚴重時及時就診。若有排尿困難可使用溫開水沖洗會陰刺激排尿,無效時需要使用藥物或留置尿管。
此外,產后缺乳也較為常見。劉昭陽介紹,產婦分娩一周后或哺乳期中,乳汁甚少、清稀或乳汁全無,伴頭暈目眩、倦怠乏力,舌淡少苔,脈細弱,多為氣血虛弱,可選補氣的人參、黃芪,養血滋陰的當歸、麥冬,利氣通脈的木通、桔梗,配用豬蹄煮湯服之,以補氣養血 、通脈下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