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記憶下降能否恢復

很多新媽媽會發現,自己的記憶力沒有生孩子以前那么好了,記東西記不住,而且還老健忘。這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難道是生完孩子以后的后遺癥?
記憶力真的下降了嗎?
英國學者Sharp曾征求48位志愿的孕婦參與研究,并且與19位未懷孕的女性做對照,81%的孕婦認為她們的記憶力變差。研究利用客觀的測試,發現她們有很高的比例無法回憶起剛剛看到的字,如果測試是臨時安排而非既定排程時,這種狀況會更加明顯。
除此之外,研究人員也發現記憶力下降的情況不管是懷頭一胎或是多胎的孕媽咪都一樣。不過孕媽咪的辨識理解能力沒有明顯變化,也就是說,孕婦可能對于新知的吸收力沒有問題,但是這些訊息可能在腦子里停留沒多久就不見了。
英國桑德蘭(Sunderland)大學精神部門學者Crawley提供了不同的看法,他追蹤研究15位孕婦及15位正常女性,在懷孕中期、懷孕后期、產后六周、產后一年,語言記憶以及分割注意力(Dividedattention)的比較,發現了相當有趣的現象。如果用客觀的實驗室測試,這兩組并沒有明顯差別,但是若以在家里用自我評量表的方式評估,懷孕中期的孕媽咪在記憶、認知能力上的表現就比較差。研究人員推測,可能是因為孕婦與正常人的差異沒有大到可以用機器測驗檢測出來,也就是說,孕婦本身因為情緒焦躁或是期望他人關心所表現出來的情況,并非真的腦部有問題。
產后記憶力會恢復
從種種的研究報告看來,孕媽咪在懷孕期間記憶減退的情況似乎是肯定的,那么生完之后呢?記憶力是不是還會繼續下降呢?
日本佐賀醫學院利用視覺重現記憶測驗的方式研究54名孕婦,發現生完到產后三、四天,記憶力也有下降的現象,但是足月還未生產,或是產后一個月則沒有問題,雖然這些原因并不清楚,不過從報告看來,生完寶寶后孕媽咪的記憶力應該會恢復正常。
搶救記憶大作戰
到底什么因素造成孕媽咪的記憶力下降呢?專家稱目前對這種情況的原因還沒有任何定論。但可以肯定的是睡眠不好影響了孕婦的注意力,從而無法集中精神。另外,孕媽咪所面臨的即將發生巨大改變的生活也占據了很大的精力。同時孕期激素,如皮質醇和催產素的增長也會對大腦功能產生一定的影響。既然這是孕媽咪們無法避免碰到的問題,孕媽咪們可得自行救濟才行,有一些在日常生活中可注意的事項將有助于你提高記憶力:
1.充足的睡眠:睡眠可以讓大腦把雜亂的訊息整理歸類,醒來時要找資料就容易得多,但是,因為荷爾蒙的影響及懷孕的煩惱,不少孕媽咪不容易入睡或是容易醒。懷孕時因為不適合服用安眠藥,孕媽咪可以在睡前做一些松弛運動、洗溫水澡、聽聽輕柔的音樂等來改善。
有的孕媽咪覺得既然晚上睡不著,那白天盡量少睡,這樣晚上可以因此比較好睡,其實懷孕的身體狀況跟平時不一樣,這樣做可能沒有效果,反而更累。如果你晚上實在是睡不著,白天不妨多睡一會兒。
2.聽輕音樂:輕柔的音樂可促進腦部血液循環、舒解壓力,不但對胎教有幫助,也能改善記憶力。不過要記得,強烈節奏的音樂可能有反效果,所以孕媽咪在挑選音樂時可要多注意。
3.適度運動:孕媽咪除非有早產的征兆,否則應該安排適當的產前運動,適度的運動不但有助于生產,也可提振精神,增加專注力。
4.保持好心情:孕媽咪要盡量減少生活、工作的壓力,因為慢性壓力會讓大腦位于海馬部位的記憶中心受損。做事情應該盡量慢慢來,如果工作壓力讓你不能負荷,經濟狀況允許的話,不妨先休息一陣子。
5.善用筆記:如果孕媽咪還是常常記不住該做的事,不妨把它有條理地記下來,做完一件事情劃掉一件,這樣才不會一直擔心事情沒處理。
6.遠離香煙:孕媽咪切忌不要抽煙,這樣不但自己的記憶力受損,連帶小寶寶將來的學習、記憶力也會比較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