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恢復的飲食特點

準媽媽晉升為新媽媽帶來的喜悅才剛剛開始,哺乳的任務就刻不容緩地來到身邊。隨著胎兒的娩出,產婦便進入以自身乳汁哺育嬰兒的哺乳期。哺乳有利于母體生殖器官及其他有關器官的恢復。

媽媽在哺乳期間,乳汁分泌量持續增加。所以,新媽媽在哺乳期的營養需要會大于妊娠期的營養需要,乳母的營養供給量是保證乳汁質量與數量的物質基礎。

但是盡管面臨哺乳的需要,許多新媽媽還是更加在意自己的身材,為了能在產后快速地恢復體形,不少新媽媽刻意節食,殊不知這樣會對自己的康復造成嚴重影響,也會對嗷嗷待哺的新生兒健康帶來不良影響。

其實,從常識就能分析出,因為泌乳量持續增加,所需的能量也在不斷增加,即便不刻意節食,身體也會消耗孕期體內積聚的脂肪(孕晚期,母體會積聚脂肪,為產后哺乳做好身體準備)能量分泌更多乳汁。同時,哺乳也有利于母體子宮的加快收縮復原。所以泌乳本身對媽媽身材的恢復就有著天然的效果,母乳喂養是大自然賜予人類的寶貴力量,那些放棄母乳的女性,對自身和孩子都是極其不負責任的。

無論順產還是剖宮產,都會耗費女性大量的能量,產后多數媽媽的身體是很虛弱的,需要通過合理的休息和適當的營養盡快恢復身體。雖然產后需要補充豐富的營養物質來制造寶寶的口糧——母乳,但對于剛剛生產的新媽媽,一開始飲食易清淡,易于消化,少食多餐的方式更加利于新媽媽虛弱體質的恢復。

新媽媽對于體形的恢復不要操之過急,等身體虛弱的狀態得到緩解之后,增加運動量比單方面節食更有利于體形的恢復。同時,哺乳本身就消耗母體大量能量,堅持哺乳將更有利于身材的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