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剖腹產產後性生活

剖腹產產後性生活什麽時候開始

妳可能會覺得因為自己是剖腹產,可以很快開始產後性生活。其實和順產後的產後性生活一樣,妳也需要過一段時間再恢復性生活。剖腹產產後42天妳會到醫院做產後檢查,醫生需要確認妳的傷口已經愈合良好並且惡露已經停止。在惡露排出期間過性生活,有可能會引發感染和出血增多。而如果妳的剖腹產傷口沒有完全恢復,受到壓力時也可能會裂開。大多數醫生認為,只要妳的惡露停止,而妳自己感覺身體已經復原,就可以恢復性生活了。當然,如果妳對性生活還沒有做好準備,可能還需要等待更長的時間。

剖腹產產後性生活沒感覺怎麽辦

剖腹產後妳對性生活沒感覺,“性趣”低落是很正常的。因為剛剛經歷了一個較大的腹部手術,妳在身體上和心理上都需要足夠的時間恢復和休整。除了手術本身的原因外,妳產後每天還要處理很多事情,包括照顧寶寶、做家務等,這些都會使妳感到疲勞,而這種疲勞感會使妳對性生活的興趣降低。把這些情況向妳的另一半說明,以得到他的理解。在剖腹產產後恢復的開始階段,妳所期望他做的,可能只是溫柔的按摩和簡單的擁抱。耐心點,隨著時間的推移,妳對性生活的需要會恢復到和以前一樣。

如果妳是由於心情低落而引起的性欲降低,那妳就需要向醫生尋求一些幫助了。剖腹產後出現心情低落的原因很多,主要有外傷後的應激反應(大多出現在需要緊急剖腹產的媽媽身上)、失望感(特別是如果妳原本期望順產的話)等等。

另外,如果妳在產後3個月或更長一些的時間裏感到性生活疼痛,也會影響到妳對性生活的興趣。性生活疼痛的原因有可能是剖腹產造成的損傷還沒有完全恢復,也有可能是雌激素水平較低造成陰道分泌物減少(這種情況更容易出現在母乳餵養的媽媽身上)。不過,這種性生活疼痛或不適往往只是一個過程,隨著時間推移會逐漸消失。

如何提高剖腹產產後性生活質量

• 改善性生活環境
盡量先把寶寶安頓好,為妳和丈夫留出時間和空間,這對增加兩個人的親密感會有好處。了解寶寶中心爸爸媽媽提供的“性創意”。

• 夫妻雙方應互相體諒關心
多和妳的另一半交流,及時說出自己的感受,如果他能夠理解到妳的感受,了解妳在精神和身體上的需要,會對妳們重新開始性生活非常有幫助。

• 加快自己產後恢復的速度,如有必要,向家人和親友尋求幫助,或者請保姆來幫忙。只有當妳的心理和生理都恢復後,妳的性生活才會正常如初。

剖腹產產後性生活註意事項

剖腹產產後性生活時,妳需要改變和設計一些體位來防止傷口部位受到壓力產生疼痛。妳的另一半也需要明白,如果在任何時候妳感到不適,他都應該停止下來。

妳的傷口以及傷口周圍的區域可能在剖腹產手術後的數月甚至一年之內都會感到麻木。這是因為在切開切口的過程中,其中的神經和組織受到了牽拉或損傷的緣故。如果妳麻木的部位被碰到會感到不舒服,妳要告訴妳的另一半,減少對這個位置的碰觸。不過,這個部位的感覺會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漸恢復的。

如果妳是一位在哺乳的媽媽,妳的雌激素水平會比較低,而這種低的雌激素水平會使妳在性生活時陰道的分泌物減少,而造成性生活時疼痛或不適。如果有這種困擾,妳可以考慮使用潤滑劑來代替陰道分泌物,以減輕性生活時的不適感。

哺乳的女性經常會出現溢乳,這種情況也許會不合時宜地出現。所以,如果妳打算過性生活時,別忘了使用妳的防溢乳的胸罩或乳墊。

在性生活時,不要忘記采取產後避孕措施,因為妳需要給自己的身體一個充分的恢復和修養時間,而不是很快就再次懷孕。如果妳打算再次懷孕,醫生會對妳再次懷孕的適宜時間給出適當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