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不想讓月子期作廢,就別觸碰這四大禁忌

現在很多女性懼怕生孩子,不僅是懷孕比較難熬,還有坐月子也是女性害怕的原因之一。尤其是很多落后地區,老太太還有坐月子不讓洗澡,不讓吹空調的事情發生。很多簡單的把坐月子理解成為臥床休息一個月,其實并不然,如果有這四種行為,就會讓月子作廢。月子病不饒人,千萬不要大意。

 

什么是月子病呢?大概意思就是如果寶媽在月子期間,不按照傳統的方法坐月子的話,就會對身體有害。更加嚴重的是,這些病并不會隨著時光流逝而痊愈,反而會一直跟隨寶媽。除非再生一個孩子,再重新做一次月子就可以改正。

雖然這種說法有一些夸張,但是實際上,坐月子確實很重要,期間確實有些事情不適合做。

長時間有彎腰動作就是不好,我們一般人在看見地上東西的情況,都基本都是彎腰下去揀,但是寶媽最好還是不要這樣,蹲下去對腰部損害比較小。如果寶媽在坐月子的時候,需要長時間坐著的話,就在腰部墊一個枕頭,這樣可以減緩腰部壓力。

圖片

寶寶出生后,大部分時間都是寶媽在照顧。事實上,月子期間,寶媽最好能“偷懶”。少抱孩子,經常抱孩子的話,就會對腰不好。換尿布的話,也盡量不要換。如果真的要換的話,就要找一個高一點的地方給孩子換尿布,避免彎腰。

很多寶媽在懷孕期間,就會有腰部疼痛的感覺。這是由于子宮增長,同時身體激素發生變化。所以腰部不適,而產褥期腰疼,主要是姿勢不對,還有就是用腰過度,月子期間要格外注意。

人們常常說物極必反,任何事物都不能過度。操勞過度會引起寶媽腰疼,而整天躺在床上玩手機,看電視也是不行的。在產褥期期間,如果長時間不動的話,就很容易引起血栓。這是由于寶媽在月子期間,凝血功能增強,如果血液流動的速度過慢的話,就會產生血液堵塞的情況。

一般情況下,月子期間在保證寶媽休息的同時,也要下床活動,可以簡單在家走一走。如果家里有簡單的家務,也可以幫忙做一做,切記過度操勞。寶媽一直玩手機的話,也會對視力造成一定的影響。

圖片

傳統上認為,在月子期間不能洗頭,洗澡這些行為。這個從科學角度來說,并不合理,相反的。對寶媽身體健康更加不利。在月子期間,更加要注意個人衛生。尤其是夏天,天氣炎熱,身體出現比平時其他季節更多,如果不注意的話,更容易讓細菌入侵。哺乳的話,還會寶寶健康造成不好的影響。

坐過月子的寶媽都知道,在月子期間,女性還會持續有惡露排出,如果不及時清理的話,很容易滋生細菌。而只是簡單更換衛生巾的話,也達不到效果。需要每天用溫水清洗外陰,保持這個部位的干燥。

 

不過洗頭洗澡也自然不能和過去一樣,也有注意事項,不能盆浴和坐浴,需要用流動的水清洗。還有洗完頭之后,要及時把頭髪吹干,避免傷風感冒。過去,洗浴條件自然無法比較,所以不讓洗頭洗澡也是有一定道理的,畢竟條件限制。

在飲食上,寶媽也是要注意的。很多人家里老人認為,雞湯或者豬蹄湯對于坐月子的寶媽而言,就是最好的湯。這不僅可以幫助寶媽恢復體力,還有一個更重要的作用,那就是補充奶水。其實這樣可能還會起到反作用。如果產后馬上喝這些油膩的湯,很有可能會導致乳腺堵塞,讓乳房脹痛,反而不利于下奶。

圖片

產后要注意保持飲食清淡,蔬菜湯就是不錯的選擇。最好是用各種蔬菜的根來煮,同時不要放口味過重的調料。產后媽媽可以常喝,這樣還有助于寶寶降火,畢竟寶媽吃什么,就會通過母乳傳遞給寶寶。當然,在產后,也可以喝點雞湯和鯽魚湯幫助下奶。要看個人身體情況及時調理。

很多人認為,外國人根本不用坐月子,國內人過度焦慮。在月子期間,不僅可以出門,還可以喝冰水,完全沒有坐月子的習慣。其實并不然,外國人也會坐月子,只是不同地區說法不一樣,外國友人把月子叫做產褥期。

一般情況下,外國女性如果是順產的話,就會留院觀察2天,而剖腹產恢復比較慢,需要7天才能出院。由此可見,月子還是很重要的,請廣大女性朋友引起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