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這四個月子“禁忌”,碰一條月子就可能白坐,雙倍時間也補不回來

在孕媽媽們生完孩子之后,都要經歷月子期,而這個期間,凡是經歷過的產婦都知道,有各種各樣的禁忌事項。對于新媽媽們而言,這個不能做,那個也不能做,實在是煎熬。

但是現在也有不少年輕寶媽,覺得老一輩的月子禁忌都是陋習,現在生活條件改變了,沒必要執著于過去的一些陋習。實際上,這種想法只能說是對了一半,因為具體還是要看什么事情,畢竟有些老一輩的說法在當下仍然適用。

圖片

案例:產婦不聽婆婆勸,出了月子就開始“偏頭痛”

福建的寶媽小丁是年輕的95后,在生完孩子之后,婆婆一直對她強調各種月子期的禁忌,而不論婆婆說了多少,在她這里就是左耳進右耳出,根本就聽不進去。

在坐月子期間,婆婆也是千叮嚀萬囑咐,千萬不能洗頭,熬過這一個月就好了,但是小丁哪里受得了,堅持要洗,即便婆婆說她當初只是因為開窗通風就給受涼了,更別說是洗頭了。但是小丁仍然不聽勸,還是堅持要洗頭,而且也確實這么做了。

而且有了第一次就有第二次,自從產后一個星期開始,小丁有了洗頭的經歷,之后每隔四五天就洗一次頭,而且每一次都只是吹半干,因為她擔心吹的太干傷發質。

圖片

小丁甚至還和婆婆說道,“你看,我這不是什么事都沒有嗎,而且我洗了頭,反而才覺得整個人輕松了許多,要是頭髪一直黏糊糊的,那才叫人難受呢。”婆婆則沒說什么。直到小丁出了月子之后,就開始出現偏頭痛的情況,而且之后每次遇到變天,或是稍微沒休息好,偏頭痛的毛病就出現了。

小丁為此還去醫院檢查過,醫生也檢查不出什么,直到醫生得知小陳在月子期間洗頭并且只吹半干的情況,就斷定可能是月子期留下的毛病,這種通常也很難好,這下小丁才開始后悔,早知道當時就聽婆婆的話,忍一忍,現在也不至于被這一毛病所折騰。

圖片

01 這四個月子“禁忌”,碰一條月子就可能白坐,雙倍時間也補不回來

首先要說說洗頭,從現在科學坐月子的角度來看,其實產婦在坐月子期間是可以洗頭的,只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用了涼水,亦或者是在洗完之后沒有及時吹干,或是這個過程中吹了自然風,那么這些都有可能導致產婦受到寒氣的侵襲,最后出現偏頭痛的情況。

因此,如果保證不了在月子期間洗頭要注意防寒、保暖等問題,那么最好是不要洗頭的,否則留下的“偏頭痛”毛病可能會跟著寶媽們后半生,到時候有的受了。

其次,再來說說長期臥床休息的情況,部分新媽媽對這一方面有比較大的誤解,認為在生完孩子之后就應該長時間在床上休養,只有這樣才能夠讓身體更好的恢復。實際上,這種想法是錯誤的,因為產婦若是長時間躺在床上休息,那么不僅會使得產婦的腸胃蠕動能力變差,導致產婦出現產后便秘的情況,還會使得產婦的新陳代謝能力降低,從而身體對于營養的吸收和利用率變差,從而恢復程度也就會被削弱。

因此,產婦在生完孩子以后,應該盡量早點下床活動,通常在生完孩子的第一天就可以下床活動了,只有這樣才能調動身體的機能,促進身體血液迴圈,從而使得身體恢復得更快。

再者,新媽媽們還需要注意的是,在坐月子期間一定要避免夫妻行為,尤其是在月子的后期,可能很多夫妻覺得這個階段已經恢復得差不多了,所以也就沒能控制住自己,實際上,如果這時候恢復了夫妻行為,反倒可能會讓整個月子期“功虧一簣”,使得新媽媽們出現感染的風險大幅度增加,對于新媽媽們來說是極為不利的。

圖片

最后,還有一部分新媽媽在月子的后期同樣也開始做一些比較重的家務活,甚至有些直接提早復工,其實這樣的做法對產婦的產后恢復也是極為不利的,尤其容易留下腰背損傷的情況,一旦成為“隱疾”,那么后半生可能都會受到影響。除此之外,避免過分勞累也是為了讓新媽媽們的精氣神恢復得更好,否則此后元氣可能二次受損。

結語:月子期不過才42天,用42天的休養去換產婦的后半生的健康,其實是非常合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