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預防產后風濕的三大措施

月子沒坐好,很容易引發各種月子病,產后風濕就是月子期調護不當而感受風寒濕邪引起肢體、關節酸困疼痛、怕風怕冷的疾病,這是一種很難治愈的月子病。弄清楚產后風濕病發的原因,對于及時預防有很重要的意義。

產后風濕主要是新媽媽產后虛弱受風寒引起,常見的致病原因有以下幾點。

一、生產后,新媽媽汗水淋漓之際,若未及時去汗以及保暖,容易被風寒侵襲;

二、月子期間,門窗透風使新媽受風,導致產后風濕;

三、新媽產后子宮出血過多,導致血脈空虛、元氣大傷、經絡、血脈肌肉筋骨空虛,如果外邪趁虛而人,就會使肌肉、關節疼痛酸困沉重、怕風怕冷,從而導致此病;

四、居住環境陰暗潮濕,也可能致使血脈不通。

五、分娩后,新媽過度操勞,缺乏休息。

一般說來,產后風濕疾病的癥狀都有這樣幾個方面:

(1)多憂多郁,氣血不暢,不思飲食;

(2)情緒急躁易上火,暗耗陰血,筋脈失養,形體消瘦;

(3)氣血不足耗傷陰血,使津液不養筋骨;

(4)房室過多,陰精空虛,血脈干枯,筋骨失養,腰膝酸軟。

為了有效預防產后風濕,新媽們要注意月子期間的飲食起居,如果得了產后風濕疾病也不要怕,及時把握好治療時機趁早治療,讓健康時刻陪伴著自己。

預防產后風濕的三條措施,新媽們不得不看。

措施一:產后注意保暖

新媽媽無論是順產還是剖宮產,生完寶寶后流汗都比較多,這個時候切忌被風直吹,最好的辦法就是自然降溫。如果是在晚上,還要注意新媽媽的保暖,防止夜里氣溫降低讓新媽媽受涼。

措施二:不要過度活動關節,保持良好情緒
哪怕情緒受到一點小小的刺激都會影響分娩后的身體狀況,產后2~3周內絕對不能過度活動關節。多休息,自然運動為好,運動后注意不要著涼,不能過度疲勞。保持心平氣和,情緒穩定,不宜生氣,不宜著急。最需注意的是最月子期間要絕對禁止性生活。

措施三:充分休息,注意營養

分娩時候會消耗很多體力,新媽媽最好臥床休息24小時,保證產后充足的睡眠,第二天再下床活動。新媽媽在活動的時候避免用力過大,可以適量地活動一下身體,不要過度疲勞,坐月子期間禁止從事體力勞動,尤其是增加腹壓的活動, 如久蹲或搬重物等。一般說來,新媽媽在產后不但要吃得有營養,還要合理搭配,營養平衡。

坐好月子很重要,不僅可以讓新媽媽身體得到康復,而且還可遠離產后風濕病痛的侵襲,同時也可調整體質、預防腰酸、消除妊娠紋,恢復身材和美貌,所以,新媽媽們要用科學的方式坐好月子,保持健康體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