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坐月子的目的

産婦由于分娩時出血多,加上出汗、腰酸、腹痛,非常耗損體力,氣血、筋骨都很虛弱,這時候很容易受到風寒的侵襲,需要一段時間的調補,因此産後必須坐月子才能恢複健康。
坐月子的目的是在這段期間內作適度的運動與休養、恰當的食補與食療,能使子宮恢複生産前的大小,氣血經過調理也都能恢複,甚至比以前更好,也就將不好的體質在這段時間慢慢改變過來。
在坐月子的過程當中,實際上是媽媽整個的生殖系統恢複的一個過程。恢複得不好,會影響産婦的身體健康。産前孕婦擔負著胎兒生長發育所需要的營養,母體的各個系統都會發生一系列的適應變化。子宮肌細胞肥大、增殖、變長,心髒負擔增大,肺髒負擔也隨之加重,妊娠期腎髒也略有增大,輸尿管增粗,肌張力減低,蠕動減弱。其它如腸骨內分泌、皮膚、骨、關節、韌帶等都會發生相應改變。産後胎兒娩出,母體器官又會恢複到産前的狀態。子宮、會陰、陰道的創口會愈合,子宮縮小,膈肌下降,心髒複原,被拉松弛的皮膚、關節、韌帶會恢複正常。這些形態、位置和功能能否複原,則取決于産婦在坐月子時的調養保健。若養護得當,則恢複較快,且無後患;若稍有不慎,調養失宜,則恢複較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