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怎樣過個“清涼月子”

  傳統坐月子的觀念,一直讓80后產婦很糾結。自己沒經驗,必然聽從長輩的意見,至于長輩們的月子說法對錯與否,卻無從考究。

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說,“傳統月子法”一味強調讓產婦避風,在炎熱的天氣,很容易讓她們遍身起疹子,嚴重者還會引起中暑、昏迷和生殖器感染,反而影響產婦的康復。只有正確、科學地坐月子,才能讓產婦從身心各方面感受到做媽媽的愉悅,而且月子里心情舒暢,還能大大降低產后抑郁癥的發生。

能不能洗澡?

傳統月子法:月子里,天氣再熱也不能洗頭、洗澡,否則會落下關節炎等月子病。

醫學解析:天氣炎熱,新媽媽生完孩子很容易出汗,加上產后的各種分泌物,如果一個月不洗澡,皮膚黏膜上積累的大量病菌會趁虛而入,引起毛囊炎、子宮內膜炎、乳腺炎等等,甚至發生敗血癥。

正確做法:產后24小時內的確不可以洗澡。順產的媽媽,在產后2~5天后可選擇淋浴,每次5~10分鐘,水溫34~36℃。剖宮產的媽媽要等腹部傷口愈合后,約15天左右,可選擇淋浴,也可早晚溫水擦浴。

穿衣要不要捂?

傳統月子法:坐月子要穿長袖衣服,長褲子,最好戴帽子、穿襪子,總之捂著比較好,否則以后會落下頭疼病。

醫學解析:容易起痱子、出濕疹,嚴重者會中暑。

正確做法:產后媽媽的穿著應根據天氣變化進行變化,天氣太熱,完全可以穿短袖衣短褲。從醫學上講,產婦這個特殊人群中暑后比一般人更難救治。

空調能用嗎?

傳統月子法:產后媽媽非常容易出汗,所以天再熱也不能開空調,要捂在被子里。

醫學解析:倘若較長時間處于高溫環境中,產婦極易發生體溫調節功能障礙。

正確做法:產后媽媽的臥室需將門窗開啟,讓空氣流通。科學使用空調,室溫以22℃為宜,可常用干毛巾、溫熱水擦身,勤換內衣、床單。

活動還是靜臥?

傳統月子法:生完寶寶后要絕對靜臥,無論吃、喝、拉、撒均在床上進行,認為這樣才能保證身體的復原。

醫學解析:雖然強調產后要好好休息,但鼓勵產婦早期下床活動很重要。早期下床活動,有利于子宮的復原和分泌物的排出;促進血液循環,減少下肢血栓形成的機會;促進腸蠕動,增強胃腸的消化功能和減少便秘的發生;促進子宮、骨盆底部肌肉的恢復。

正確做法:正常分娩,若會陰部沒有傷口的媽媽,一般在產后6~8小時后可坐起來,12小時后即可自己去廁所大小便,48小時后可做室內輕微活動。有會陰傷口或剖腹產的媽媽可推遲至第二天坐起來稍微活動,等傷口不痛或拆線后逐漸加大運動量。這里所說的早期下床活動,是指經常性的床邊較輕微的活動,而非重體力勞動。一般產后至少一個半月內不宜做抬重物等重體力勞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