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總吃精細食物 牙長不好

“我家寶寶2周歲了,吃飯很挑,肉菜什么的都不喜歡吃,除非做得非常爛才行。有時我特意讓他很餓了再吃飯,但情況也好不到哪里去,長期這樣下去,營養跟不上怎么辦?”年輕的張媽媽最近為了孩子的吃飯問題,頭疼不已。

如今的家長,總是喜歡給孩子吃細軟的食品。殊不知,細軟食物使孩子的咀嚼肌得不到鍛煉,導致孩子一吃粗糙的東西就惡心想吐。專家提醒,總吃精細食物的小孩,咀嚼能力差,容易患齲齒,還存在換牙慢的癥狀。

吃過于精細的食物,弊處多過于精細的食物,使孩子的咀嚼能力變差,容易患齲齒,還存在換牙慢等癥狀。

這是由于過于精細的食物,殘留物容易依附在牙齒表面和縫隙里,不及時清除,幾個小時后牙齒上就會出現霉斑。如果這時再進食含糖量高的食物,糖和霉斑中的 細菌在作用后形成酸性物質,會進一步腐蝕破壞牙齒表面,長此以往,容易造成齲齒。與此同時,由于缺少適當的咀嚼,孩子的牙床咀嚼力不夠,牙齒就不容易自然 脫落,從而導致換牙慢的癥狀。

改變飲食習慣,重新訓練咀嚼

孩子6個月時就需要添加副食品,剛開始的時候可以從糊狀食物添起,再慢慢向固體食物過渡。

平時,家長還要重視寶寶的咀嚼訓練,比如給寶寶的食物塊兒要大一些,蘋果不要削成小塊兒喂,可以整個蘋果讓他拿著啃,這樣他才能學會用門牙和切牙去切割食物。

另外,還可以用堅硬的長條的膠皮糖讓寶寶練習嚼。剛開始的時候,孩子可能會有抵觸心理,父母需要耐心指導并及時鼓勵。值得注意的是,咀嚼訓練是一個過程,這需要父母和小孩共同堅持才能達到一個不錯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