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利用冷水鍛煉寶寶的身體

每個家長都希望寶寶身體健康,冷暖照顧得非常周到,尤其是怕寶寶受涼感冒。但專家研究發現,恰恰是冷水對寶寶的健康有促進作用。如果常期用冷水給寶寶洗澡,可以強身健體,增強他抵御疾病的能力。那么,冷水究竟有哪些好處呢?

1、 當低溫水刺激皮膚時,可引起全身神經系統興奮,表皮血管收縮,血迅速流向體內各器官,使內臟血管擴張。片刻后,皮膚血管又逐步舒張,內臟血液再回流到體表。如此反復后,血管彈性增強,既能提高機體的抗寒能力,又能防止膽固醇在血管內沉積。

2、在冷水刺激下,人會不由自主地深吸氣,再轉為深呼氣,隨后又恢復為均勻的呼吸。這樣可使體內吸入更多的氧,呼出更多的二氧化碳,對防治小兒慢性呼吸道疾病有一定效果。

3、冷水可以刺激腸蠕動。當冷水淋在人體上時,也可使人體消耗較大的熱量,迫使體內產熱過程加強,于是消化系統的活動也隨之加強,食欲也隨之增進。故冷水浴對小兒疳積、消化不良、便秘等病的治療也有好處。

冷水浴的好處非常明顯,但還要掌握好的方法,以保證不產生其它副作用。具體的鍛煉方法如下:

1、溫水浴。嬰兒出生后即可作半身溫水浴。臍帶脫落后,可洗全身溫水浴。水溫在35℃,浸浴時間不超過5分鐘。室溫20-21℃。

2、 冷水洗手、洗臉。適用于2歲以上的小兒,關鍵是堅持才會取得效果。

3、擦浴。適用于體弱兒。6-12個月小兒最初水溫為33-35℃,以后水溫逐漸下降到25℃。
而學齡兒童可下降到16-18℃。方法是用擰干的毛巾按上肢→下肢→胸腹→背部的順序依次擦一遍,約6分鐘。然后用干毛巾將皮膚擦紅,并讓小兒靜臥10-15分鐘,以免疲勞。

4、 冷水沖淋。這是一種刺激較強的鍛煉方法,多在2-3歲后進行。淋浴噴頭不宜高于小兒頭頂40厘米。具體方法是:先用濕毛巾擦遍全身,然后按上肢→胸背→下肢的順序沖淋,不沖頭部,動作要快,時間20-40秒。沖后立即用毛巾擦干全身,使皮膚輕度發紅。水溫開始為35℃,以后降到26-28℃,室溫在22-25℃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