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抱著寶寶睡覺 BB易駝背

媽媽常會因為抱著寶寶睡覺而弄得腰酸背痛,認為這是疼愛寶寶的做法,為此心甘情愿。雖然我們之前在文章中提到過,抱著寶寶睡覺不利于寶寶睡眠,這一次,小編還要告訴各位爸爸媽媽,在寶寶的生長髮育過程中,脊柱會逐漸出現三個生理彎曲,如果媽媽長時間用不恰當的抱睡姿勢會影響寶寶脊柱發育,造成脊柱受傷彎曲,寶寶容易駝背。沒經驗的新媽媽可要注意了!

Aimee:我們寶寶已經5個月了,很粘人,一定要抱著才肯睡。我們一家只好輪番抱著她哄著他,等孩子睡熟了再放上床。但是給寶寶做體檢的時候,醫生告訴我這對孩子脊柱發育非常不利,糾結怎么回事?該不該抱著寶寶睡覺呢?

一、媽媽不離手,寶寶易駝背
  其實,許多媽媽會來反映抱著寶寶入睡是非不得已,因為一把寶寶放上床,他就哭鬧不休。也有些長輩特別疼愛孩子,他們有一種希望長時間與寶寶親密接觸的意愿,抱著寶寶逛街、吃飯、睡覺等等,不過細心觀察,這時寶寶的脊柱是彎曲著的。像這樣,如果長時間“抱不離手”,并保持一個不正確姿勢去抱寶寶,很有可能導致脊柱非正常彎曲。

二、嬰兒脊柱發育特點
在寶寶的生長髮育過程中,脊柱會逐漸出現三個生理彎曲:2-3個月左右寶寶能夠抬頭,出現第一個生理彎曲—頸部脊柱前凸;6個月左右會獨坐,出現第二個生理彎曲—胸部脊柱后凸;8-9個月時會爬,10-11個月能站立,這時會出現第三個生理彎曲—腰部脊柱前凸,12-16個月時能走路。就是這些生理彎曲的形成,能使身體保持平衡并直立行走。
雖然寶寶在1歲以內就會出現這3個彎曲,但一直要到六七歲時,寶寶的脊柱彎曲才會徹底固定下來。
由此可見,嬰幼兒期的骨骼發育還未成熟和定型,如果脊柱長期處于彎曲的狀態,那么脊柱的發育就可能出現畸形、不正常彎曲等情況,這將影響寶寶的正常發育,如果得不到糾正,長大后就可能有脊柱側彎、駝背等現象。

三、寶寶睡覺怎么抱才正確
很多寶寶都希望時刻躺在大人的懷中,因為這會讓寶寶感到溫暖、安定,這是寶寶的正常心理需求,但是,如果大人特別是老人,總是“愛不釋手”,只要寶寶一哭,就抱在懷里哄,時間長了,寶寶就有了過分依賴的心理,最后變成了只有抱著才肯睡覺的習慣。
其實,抱著寶寶睡覺,不僅會使寶寶睡得不深,身體不能舒展,影響睡眠質量,也不利于寶寶呼吸換氣,脊柱長期處于彎曲的狀態,會影響其正常發育。所以最好是能夠讓寶寶在吃飽了奶之后,舒舒服服地躺在床上自然入睡。

四、新生兒怎么抱才健康
出生不久的寶寶,頭大身子小,頸部肌肉發育不成熟,不足以支撐起頭部的重量,所以抱寶寶時,一定要托著他的頭。由于新生兒的頭占全身長的1/4,出生1至2個月的寶寶頸肌還未完全發育,肌肉無力,豎著抱寶寶時,寶寶腦袋的全部重量都壓在頸椎上,很容易造成脊椎損傷。盡管這些損傷當時不易發現,但可能影響到寶寶將來的生長髮育,所以在抱新生寶寶時要橫著抱,不宜豎抱。
抱新生兒的方法有兩種:手托法和腕抱法。手托法多用于把寶寶從床上抱起和放下,要求父母用左手托住寶寶的背、脖子、頭,右手托住他的小屁股和腰;腕抱法則要求父母將寶寶的頭放在左臂彎里,肘部護著寶寶的頭,左腕和左手護住背和腰部,右小臂從寶寶身上伸過護著寶寶的腿部,右手托著寶寶的屁股和腰部,是種非常常用的姿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