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科學營養助孩子成長

“哇……哇……”半夜里睡得好好的囡囡怎么哭了呢?爸爸媽媽起身發現囡囡又發燒了,爸爸媽媽只有拖著疲憊的身體,帶上囡囡直奔兒童醫院。

陪著囡囡吊水的媽媽,在心痛之余不禁泛起一個疑問:全家對囡囡的照顧可謂無微不至,但為什么孩子不但比別的同齡孩子長得瘦小,而且還容易生病呢?于是媽媽向正在值班的兒科醫生咨詢。

“平時全家對囡囡都非常寶貝,時刻不離大人的視線,可為什么她還是很容易發燒、咳嗽、腹瀉呢?”媽媽十分疑惑地問道。

兒科醫生笑了笑:其實,孩子從剛出生到兩歲多,自身免疫力都很不完善,免疫力水平還不到成人的一半,是很容易受到疾病的侵害。所以這個年齡段的孩子經常會患上呼吸道和消化道疾病。

媽媽追問道:“那怎么樣讓囡囡少生病呢?

兒科醫生開始仔細向媽媽解釋:“對孩子的健康保護,除了生活上的細心照料以外,提高孩子自身的免疫力是很有必要的——首先要按時接種免疫,各種疫苗可以保護孩子免受很多常見疾病的侵擾,尤其是避免了一些傳染類疾病在兒童中的流行。

“在這里我還要糾正一種錯誤觀念,很多人知道母乳是孩子最好的食物,就會誤以為母乳的營養很全面。其實母乳中比較缺乏維生素A,而維生素A能促進孩子自身的免疫力發育,所以需要給孩子額外補充維生素A,幫助她體內的免疫系統正常發育,孩子有了好身體,自然就能少生病了。”

除了生病以外,囡囡的身體發育也一直是困擾媽媽的問題,媽媽又向醫生詢問:“我們給囡囡吃的好睡的足,我和他爸爸也不矮小,但她的個頭卻比同齡的孩子小?”

兒科醫生告訴媽媽:“讓孩子的身體全面發育,可不僅是多吃多睡啊。還有很多知識和經驗呢。如果孩子營養不均衡,缺乏維生素和其他營養素就會影響孩子的發育,比如維生素D對骨骼發育有重要作用,而維生素C和B族維生素幫助大腦和神經發育的,最終造成孩子個頭長不大,或者其他方面發育落后于其他孩子;

媽媽這才知道維生素對孩子的發育原來如此重要,趕緊向醫生詢問如何給囡囡補充足夠的維生素,醫生建議媽媽首先保證孩子的日常吃飯不挑食,在此基礎上適當添加直接補充維生素的復合制劑,富含維生素A、D、C、E及B族維生素,能夠有效保證孩子的抵抗力、身體和大腦發育,讓孩子全面成長。

最后兒科醫生語重心長地告訴囡囡媽媽:“如何讓孩子順利成長,是每個媽媽關心的話題。但是如何保證健康,如何幫助身體成長,是需要科學全面攝入營養的。如果不科學的話,再寶貝的孩子,也不一定能長大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