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幼兒夏季養生保健的7大要領

  一、提倡孩子多喝白開水
各種飲料如汽水、果汁、可樂等含較多的糖分及電解質,過多攝入除了對孩子的牙齒發育不利,還會影響到孩子的食欲和消化功能,引起超重和肥胖。從營養學觀點看,白開水對健康最有益。白開水進入人體后可立即進行新陳代謝,有調節體溫、輸送養分及清潔體內毒素的功能。
二、飲食要講究營養均衡
夏日炎炎,家長怕孩子上火,只給吃清淡的飲食,且不知寶寶正處生長發育期,對營養的需求量較大,過于清淡的飲食會導致營養障礙,故夏季孩子的飲食應多樣化,應補充鮮魚、鮮肉、鮮蛋、豬肝等,或以豆腐、牛奶、蔬果等高蛋白食物來取代肉類,也是不錯的方法。此外,五谷類也不宜少吃,如果寶寶味口不佳,家長可換以粥、涼拌面等,容易入口,又有營養的食譜來引起孩子的食欲。
三、忌過多食用生冷瓜果
夏季各種瓜果較多,家長常會做一些爽口的涼菜,若無意間使寶寶進食過多生冷瓜果涼菜,可導致消化功能紊亂,出現嘔吐、腹瀉等。當孩子不舒服時,建議最好能趕緊就醫、了解癥狀。
四、午睡時間不宜太長
夏日午時氣溫最高,家長都希望寶寶多睡少動。但據生理學研究表明,人體睡眠分淺睡眠與深睡眠兩個階段。通常情況下,人們在入睡80~100分鐘后,便逐漸由淺睡眠轉入深睡眠。在深睡眠過程中,大腦各中樞的抑制過程明顯加強,腦組織中許多毛細血管網暫時關閉,腦血流量減少,機體的新陳代謝水平明顯降低,如果寶寶在深睡眠階段突然醒來會有強烈的不適感。

五、謹防蚊蟲叮咬感染
兒童皮膚薄嫩,夏季出汗多,擦汗又不及時,汗孔堵塞,汗液淤積,會引起痱子,或者被蚊蟲叮咬引起皮膚損害;毒蟲咬傷大都發生在頭面及四肢暴露部位,被毒蟲咬后,應及時治療,可在患處涂上一點清涼油、必舒膏等消炎止癢藥物。另外,戶外活動時應帶草帽,不要在陽光下玩的時間過長,在草叢樹林中玩耍是應穿長袖衣、長褲及襪子,避免蚊蟲叮咬。要勤洗澡,勤洗手,勤更衣,勤剪指甲,保持皮膚清潔衛生,可防止皮膚感染。
六、大汗后不宜沖冷水澡
寶寶生性好動,夏季極易出汗,家長們應注意,孩子大汗時不能沖冷水澡,大汗后如用冷水一沖,全身毛孔迅速閉合,熱量不能散發而儲留體內,影響機體功能,一些感冒病毒就會乘虛而入,寶寶容易生病。尤其是高溫季節,運動后頭部特別容易出汗,這時如果用冷水沖洗頭部,容易刺激到顱內的動脈血管,有可能引起顱內血管功能異常,造成頭暈、頭痛、眼前發黑,甚至可能出現嘔吐現象。專家建議,較好的降溫方式是在運動后半小時洗個溫熱水澡,更有利于調節體溫、使全身肌肉組織得到放松。
七、空調不宜開的時間太長
長時間使用空調的房間里因門窗緊閉而使室內新鮮空氣含量少,室內干燥,幼兒皮膚的水分調節能力遠不如成年人,孩子待的時間久了易產生疲乏,加之長期暴露在冷而干燥的空氣中,呼吸道及消化道抵抗力下降,一些病毒細菌就會乘虛而入,可引起上呼吸道感染及腹瀉。所以,有嬰幼兒的家庭如果要使用空調,不但需要多給寶寶喝水,而且空調開放時間不要太長,并適當增加室內的濕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