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不同年齡階段的能力與飲食

知識充電
最適合嬰兒的天然營養食品就是母乳。新生嬰兒一般一天要吃七八次左右,一次吃十分鐘左右。
新生兒出生后三四天,因吃喝少,可能會出現體重暫時下降的現象,這是正常的,但10天后應恢復。
嬰兒10個月以后便具有用杯子喝水喝奶的能力。
一歲左右的寶寶消化能力和營養需求逐漸增加,可以考慮斷奶。
二歲左右的寶寶能自己一手扶碗、一手用勺吃飯。自己吃飯的積極性增高,但是因為動作不熟練、不準確而常常潑灑飯菜。
三四歲的寶寶可以學習使用筷子,自己洗手、擦嘴。
寶寶大了以后有可能產生口味偏愛。例如寶寶的肝臟功能尚不完善,味覺敏感度高,寶寶不愛吃蔬菜的現象比較普遍。
教育提示
●如果不能實行母乳喂養,新生嬰兒有能力接受科學的人工喂養,例如牛奶。但是四個月前,嬰兒飲用的牛奶不宜添加米湯或奶糕,這樣可能導致消化不良或腹瀉。
●不宜總是讓寶寶依賴奶瓶,不能過多地喝果汁,白開水對身體的保健功能是其他飲品不能取代的,要培養寶寶喜歡喝白開水的習慣。
●給斷奶的寶寶吃一些煮爛的食品和軟米飯、小包子或小餃子等。
●咀嚼促進口腔消化功能的發育,大人不要嚼飯喂寶寶吃。
●寶寶自己端碗筷進食等簡單勞動,有益于刺激大腦發育,因此家長不要總是喂飯。
●蔬菜的營養價值很高,但有些蔬菜纖維粗長,家長要把它們切得碎一些,利于寶寶咀嚼和吞咽,不讓他產生卡著的不良體驗。
●水果與蔬菜同為植物性食物,但大多數水果的營養價值不如日常的蔬菜,所以家長不宜讓寶寶用水果代替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