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6大基本運動練習全攻略

一、抬頭
寶寶出生后幾天就能俯臥,但能夠俯臥后抬頭一般要在寶寶2個月后。其實,俯臥抬頭練習不僅能鍛煉寶寶的頸部、背部的肌肉力量,增加肺活量,對寶寶較早正面面對世界,接受較多的外部刺激也是非常有利的。
抬頭訓練
(1)俯臥抬頭:從寶寶半個月以后在兩次喂奶期間進行練習。每天讓寶寶俯臥一會兒,并用玩具逗引他抬頭,注意床面要硬一些,時間不要太長,以免孩子太累。
(2)豎抱抬頭:兩個左右把寶寶豎抱讓他練習抬頭。家長用兩只手分別托住寶寶的背部和臀部,把寶寶豎抱起來,帶到室內或室外看看周圍。這樣可以幫助寶寶認識自己周圍的環境,培養寶寶的視覺能力和觀察事物的能力。在豎抱時可用手輕輕撫摸寶寶背部,放松背部肌肉,讓寶寶感覺舒適和家長的愛撫。由于此時寶寶的骨骼發育還比較差,所以豎抱的時間也不宜過長,每次5分鐘左右即可。
(3)俯腹抬頭:寶寶空腹時,將寶寶放在家長胸腹前,并使寶寶自然地俯在家長的腹部,用雙手放在孩子的背部按摩,逗引小兒抬頭,寶寶有時會抬頭。
小提醒:在寶寶抬頭練習的時候,可以用帶響的玩具在他的頭部晃動,試試他的聽力和視覺跟蹤能力。
二、翻身
一般,從寶寶3個月開始,就可以訓練他翻身了。翻身主要是訓練寶寶脊柱的肌肉和腰背部肌肉的力量,訓練寶寶身體的靈活性,同時,翻身也擴大了寶寶的視野,能提高寶寶的認知能力。
翻身訓練
(1)如果孩子有側睡的習慣,學翻身比較容易,只要在他左側放一個有響聲的玩具,再把他的右腿放到左腿上,再將其一只手放在胸腹之間,輕托其右邊的肩膀,輕輕在背后向左推就會轉向左側,重點練習幾次后,家長不必推動,只要把腿放好,用玩具逗引寶寶就會自己翻過去。以后光用玩具不必放腿就能作90度的側翻。以后可用同樣的方法可幫助小兒從俯臥位翻成仰臥位。
(2)如果沒有側睡習慣,家長可讓寶寶仰臥在床上,大人手拿寶寶感興趣能發出響聲的玩具分別在兩側逗引他,并親切地對寶寶說:“寶寶,看多漂亮的玩具啊!”訓練寶寶從仰臥位翻到側臥位。
(3)有的孩子向左翻得比較好,向右翻的時候會遇到一些困難,這時候家長一定要給與一定的力量幫助寶寶練習翻身。當向右翻的時候,媽媽用左手扶住他的左肩,右手扶住他的臀部,輕輕地給他一點力量,這樣,寶寶就翻過來了。
寶寶一般先學會仰-俯翻身,再學會俯-仰翻身,一般每日2~3次,每次2~3分鐘。注意在練習翻身的時候避免扭傷寶寶的手腳。
三、穩坐
訓練寶寶坐穩主要是訓練寶寶腰、背部肌肉和脊柱肌肉的力量,開闊視野,大人誘導寶寶活動的范圍更大,使他探索的世界更寬廣。5個多月的寶寶就可以練習坐了,剛開始坐的時候是向前傾著坐的,慢慢地他才能把腰直起來像大人一樣坐著。剛開始練習坐著的時候3~5分鐘就可以了,以免寶寶的脊柱受到過大的壓力。
穩坐訓練
(1)剛開始媽媽讓寶寶練習坐的時候先讓他仰臥,然后拉著寶寶的小手讓他坐起來,然后再把他輕輕地放回來。
(2)家長可以試著讓寶寶靠在沙發或椅子上面練習坐。在寶寶練習坐的時候家長一定要注意保護好他,以免他受到傷害。
(3)練習坐的時間不宜過長,練3~5分鐘之后,就可以讓寶寶躺下來休息一會兒。每次練習完,要給寶寶用手輕輕地撫摸背部,放松他的背部肌肉同時讓他感覺到家長的愛撫。
對于寶寶來說,爬行可是一種極好的全身運動,不僅能訓練寶寶的手眼身體腿等部位的協調能力,而且能夠較早地讓寶寶面對世界,主動接觸和認識事物,促進寶寶認知能力的發育。大多數寶寶在六七個月時就開始有爬的欲望,這個時候寶寶的爬行動作還非常笨拙,多是腹部貼著地面或床面,匍匐爬行,靠著腹部的蠕動和四肢不規則地劃動,往往不是向前,而是向后退,或者在原地轉動。隨著每天堅持不懈的爬行訓練,一般到八九個月時寶寶的爬行動作就優美多了,發展成為標準的四肢爬行,即用手和膝蓋爬行。
四、爬行
爬”,看來是一種很簡單的活動,但對嬰兒來說并不簡單,要盡一翻努力才能完成。爬行對嬰兒的各種能力發展非常重要,絕不能略過直接學走。當孩子在爬行的過程中,頭頸抬起,胸腹離地,用肢體支撐身體的重量,這就鍛煉了胸腹背與四肢的肌肉,并可促進骨骼的生長,為日后的站立與行走創造了良好的基礎;此外,爬行對孩子來說是一項較劇烈的活動,消耗能量較大,據測定:爬行時要比坐著多消耗一倍能量,比躺著多消耗兩倍能量,這樣就有助于孩子吃得多、睡得好,從而促進身體的生長發育。
爬行訓練
(1)寶寶剛開始學爬的時候,只能趴著玩但不能向前爬,或者是在原地旋轉及向后退,這時候,爸爸媽媽可有意識地教寶寶練習,將身體俯臥在床上,媽媽在寶寶前面放置一些好玩兒的玩具,來吸引寶寶的注意力,并不停地說:“寶寶,小鴨子叫了,快來拿啊!”爸爸在身后用手推著寶寶的雙腳掌,讓他借助爸爸的力量向前移動身體,接觸到玩具,以后逐漸減少幫助,讓寶寶試著自己爬。
(2)剛開始訓練時,如果寶寶哭鬧或者是特別不愿意做的時候,不要強迫他。第二天在他情緒好的時候再進行訓練。
(3)一般在寶寶9個月大的時候,身體才能慢慢離開地面,雙手前后交替,開始順利地往前爬行。這時候,父母應一定要將爬行的環境準備完善,爬行的地方必須軟硬適中,磨擦力不可過大或過小,可以在地板上放置各種色彩鮮艷的玩具、圖片、軟墊或巧拼地板,給寶寶營造安全充分的爬行環境。
(4)寶寶一歲之后,爸爸媽媽應繼續對他進行爬行訓練,利用各種條件讓寶寶練習爬,可以讓他爬上床,也可以讓他在床上爬,甚至爬樓梯。當寶寶努力爬到“終點”時,父母也別忘了及時給予鼓勵。
五、站立
寶寶在經歷了抬頭、坐、翻身、爬行等運動發育的過程,慢慢過渡到要開始學習站立了。一般在寶寶9-10個月時就能獨自站立了。站立不僅僅是運動功能的發育,同時也能促進嬰兒的智力發展。
站立訓練
(1)兩手扶站:訓練嬰寶寶站立時,要由易到難逐漸進行。剛開始時,可用雙手支援在寶寶的腋下,讓其練習站立。當寶寶兩手扶站較穩時,可訓練一手扶站,讓寶寶一手扶站,另一只手去取玩具。
(2)練習獨站:成人可雙手扶著寶寶的腋下,讓寶寶背和臀部靠墻,兩足跟稍離墻,雙下肢稍分開站穩,然后慢慢放手,并拍手鼓勵寶寶獨站。
(3)起立練習:教嬰兒從俯臥位雙手撐起身體,再雙腿跪起來,呈爬姿,抓住欄桿站起來。

六、走路
一般來說,在寶寶學獨站的時候,他就已經在學扶著東西走了。這時候,家長可以在他前方放一玩具逗引他,讓他學會挪步,移動身體。當孩子具備了獨站、扶走的能力后,就離會走不遠了。寶寶走路有早晚,在訓練過程中不要太強求。寶寶剛開始學走路時,別讓他走得時間太長。學習走路的寶寶會經常跌到,這時父母應鼓勵他自己爬起來,鼓勵他“再來一次”。并對每一次的獨走成功立即給予表揚。
獨走訓練:
讓寶寶扶著床沿或者沙發站立,家長在另一頭用玩具吸引他,或者不停地重復:“寶寶勇敢,媽媽等你走過來。”
讓寶寶與你面對面,讓寶寶的雙腳分別站在你的雙腳背上,握住他的雙手,然后你左右交替一步一步邁步向前進,帶動他左右交替向前邁步。
可以讓寶寶牽著父母雙手或單手走路。或者父母面面相對蹲下,距離為伸手能相觸,讓孩子在這段距離內自己獨立行走,然后父母再不斷地加長距離。或者媽媽拿著寶寶平時最愛玩的玩具,在距他不遠處逗引他走過來,等他快走近時再加長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