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男寶寶小雞雞的5大疑惑

疑惑一:寶寶愛摸小雞雞怎么辦?
問:我的寶寶兩歲了,近來我發現他經常愛摩擦自己的小雞雞,特別是入睡前或午睡醒來后。對于寶寶的這種奇怪表現我很擔心,我該怎么做?
答:孩子的這種表現在醫學上被稱為“習慣性陰部摩擦”。
遇見這種情況,父母不要讓孩子穿得太多太熱,宜穿較寬松的內衣,避免內衣摩擦孩子的外生殖器,同時保持外生殖器的清潔衛生。如果有蟯蟲、包莖或會陰部濕疹等,孩子會因局部瘙癢而經常摩擦小雞雞,應積極治療。
針對孩子的這種不良習慣,父母不要對孩子懲罰、責罵或譏笑。可以盡量把孩子的注意力轉移到其他活動上去,分散寶寶對固有習慣的注意力。只要耐心誘導并適當地進行教育,大部分孩子會隨著年齡的增長不治自愈。
疑惑二:男寶寶的包皮到底要不要割?
問:我的寶寶6個月了,我發現他的包皮還是退不下來,這是人們所說的“包莖”嗎?是不是需要帶他去醫院做手術?
答:男寶寶出生后,包皮不退下來,整個包住龜頭是很正常的現象,隨著孩子的生長發育,包皮會逐漸松開,到了3歲的時候,包皮可以自然地往后退縮,露出龜頭。如果超過3歲包皮仍然無法退縮,才稱為“包莖”。
所以,3歲之前包皮完全覆蓋龜頭本是正常的生理現象,不具有任何的病理意義,無須去醫院割包皮。
不過,父母可以人為地、經常地將包皮適度地向上翻動,用人工的方法循序漸進地擴張包皮口,促進包皮與龜頭“分家”,從而降低包皮過長或包莖的發生率。第一次可在滿月前后進行,輕輕地試著翻一下,如果包皮很容易就翻過來露出了龜頭,寶寶也無明顯的不適感覺,以后可不再人為地去“打攪”它。
但如果包皮口太小,包皮難以外翻露出龜頭,且在翻動過程中寶寶有明顯的不舒服甚至疼痛感,則需堅持定時翻動,一般每隔一兩個月翻動1次,切忌粗暴,以免造成包皮的撕裂傷而誘發感染。為了安全,最初幾次翻動最好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
疑惑三:如何給男寶寶換尿布?
問:我剛剛做新媽媽,有了一個很可愛的男寶寶,但是我自己一點育嬰經驗也沒有,不知道在給小寶寶換尿布的時候該注意些什么。
答:每次在給小寶寶換尿布的時候,注意要將寶寶的小屁屁徹底地清潔干凈。開啟尿布后,用柔軟的棉簽或護膚柔濕巾輕輕擦拭寶寶的陰部和臀部。對于男寶寶,要確保所有皺摺處都被清潔到,在清潔包皮時要特別的仔細。為了避免在更換尿布過程中寶寶會發生小便,可使用柔軟的紙巾將寶寶的小雞雞暫時包裹起來,待清潔工作結束后再將紙巾拿開,包上尿布。
疑惑四:使用紙尿褲會威脅小雞雞的健康嗎?
問:我喜歡給寶寶用紙尿褲,但我婆婆說用紙尿褲會影響寶寶小雞雞的健康,而且我也確實從其他人的口中聽到紙尿褲有可能造成男寶寶將來不育。我很困惑,不知道使用紙尿褲對寶寶的小雞雞有沒有影響?
答:男性精子的發育發生在青春期,在嬰幼兒時期精子尚未形成,此時,只有精原細胞存在,睪丸內的曲細精管是實心的細管。精原細胞在嬰兒出生之前是在溫度約為37攝氏度的母體腹腔中發育的,而且發育良好。而寶寶紙尿褲內的溫度變化一般不會超過體溫(37攝氏度),因此,正確使用紙尿褲引起的溫度變化不會對青春期的生殖健康產生不良影響。當然,在為寶寶選擇紙尿褲的時候,最好選擇透氣性良好、質量優秀的品牌。
疑惑五:孩子隱睪要馬上做手術嗎?
問:我的兒子兩個月大,我在給他換尿布的時候偶然發現他的一側“蛋蛋”是癟的,聽說這就是隱睪的表現,需要手術治療。我很緊張,我需要馬上帶他去醫院嗎?
答:根據有關資料的統計,新生兒隱睪的發生率約為1.8%,但絕大多數隱睪情況的寶寶,睪丸可在1歲內自然下降。若睪丸不能及時降至陰囊,而依然在溫度較高的腹腔內,時間一長,就可影響睪丸的正常發育甚至可導致不育癥等。你的寶寶才兩個月,可以先嘗試內科藥物治療,如果睪丸依然無法下降到正常的位置,則需要及時帶寶寶去醫院進行手術治療。隱睪手術治療的最佳時間是在2歲以前,最遲不得超過6歲。年齡越小,手術效果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