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8大催奶誤區,新手媽媽千萬別犯!

這8個催奶誤區和4個實用方法,新手媽媽越早知道越好!

奶水少是每個母乳媽媽都會擔心的問題,尤其小胸姐妹們很有可能會被周圍長輩叨叨的不行,再加上自己也不懂,很容易掉進一些催奶的大坑,最后不僅沒成功催奶,還會影響自己的身體恢復。

接下來,我們就來盤點幾件催奶路上千萬不能做的事情,幫助寶媽成功化身“奶牛”。

首先,寶媽們必須知道的一點是,奶水夠不夠吃和胸大、胸小沒有任何關系,真正決定奶量的是乳腺的數量、發育程度,以及寶寶的吮吸刺激。

而一些看似“為你好”的催奶做法,才真是母乳喂養道路上的巨坑!

1、濃湯下奶

祖國各地,從南到北,都有不少下奶的秘方。

老一輩的人都覺得產后喝濃湯是大補,對身體恢復和下奶都有好處,于是等孕媽媽生完后就給進補各種高蛋白、高脂肪的濃湯,什么鯽魚湯、豬蹄湯、雞湯等等,各種燉湯變著花樣天天給寶媽們吃。 但其實,這些奶白色的湯汁都是脂肪,不僅不利于產后恢復,還容易引起乳腺管堵塞,造成乳汁淤積、乳房脹痛,甚至還會引發炎癥。 并且,大量脂肪還可能引起胃腸道脹氣等不適,影響食欲,甚至體態發胖、變形等。 雖然哺乳期媽媽一天會消耗很多熱量,但更需要的是均衡飲食,絕不是干了這碗濃濃的脂肪。

2、大補特補

很多寶媽出院后,幾乎每天都在吃各種大補的食物,什么甲魚、海參、人參、冬蟲夏草、阿膠等,全都一起上,什么有營養就吃什么。

這種做法其實與催奶湯同出一轍。

但這種吃法對剛生完寶寶的寶媽來說,并不適合。因為有些看似有營養的食材,其實可能具有“回奶”功效的,比如紅棗桂圓湯、人參湯、鴿子湯、韭菜、大麥茶等等。

3、奶水少要攢著吃

有的新晉寶媽沒有經驗,覺得自己奶水少,就延長給寶寶喂奶的時間間隔,以為這樣可以給寶寶多攢些奶水,殊不知,攢奶水只會讓乳汁越來越少。

這是因為乳房在分泌乳汁時,會根據“存貨”的多少決定分泌量,所以乳房每次被“清空”才是最好的狀態。通俗點說就是奶水是越吃越多的。

4、產后開奶不著急

剛剛生產的寶媽特別累,想休息當然無可厚非的。此時,家人們也會很體貼的不去打擾寶媽,想讓她先休息好了,養足了精神再喂奶。

但其實這樣做也是有些不妥的!

因為分娩后10分鐘到半個小時左右是開始母乳喂養的黃金時期,而且初乳里抗體等物質對寶寶以后的成長有好處,出生后的第一次吸吮也可以幫助寶寶盡快適應環境。

而且寶寶早吸吮還可以幫助寶媽子宮收縮,減少產后出血,加快恢復。

而開奶之后,保持“勤喂奶”的狀態,這樣才能良性循環,使身體產生更多的泌乳素,刺激乳腺泡,分泌更多乳汁。

5、按摩開奶

在了解了產奶原理后,你就應該知道按摩對產奶真的沒什么用了吧。

輕柔的按摩或許可以幫你放松精神,但起不到決定性作用,如果是「大力神掌」就更要嚴正拒絕了。

6、中藥催乳

中藥催奶要慎重!

即使某些中藥確實有開奶的功效,但并不建議盲目使用,一定要按正規中醫的囑咐用藥。一般情況下,在按摩、食補都沒有什么效果的情況下再使用中藥方。

7、偏方催乳

有些地方還流傳著各種奇葩的催奶偏方,比如吃胎盤、吃穿山甲。

實際上,這些偏方對催乳的效果不大,而且,吃穿山甲是違法的,寶媽們還是不要相信這些偏方了。

8、找催奶師

催乳師行業魚龍混雜,一定要請專業培訓過、有經驗的催奶師。如果不幸請到了未經過專業訓練的人員,手法不當,力度不適、一通亂揉,反而會傷害媽媽的乳房,嚴重的會引起乳腺炎。

要想做一名合格的“奶牛”媽媽,我們只有了解正確的下奶措施,才能保證寶寶有喝不完的奶,這里有4點建議,大家可以參考:

一、放松心情、正確飲食;

二、盡早哺乳,多哺乳;

三、母嬰同室,按需哺乳;

四、吸空乳房。

總而言之,寶媽們要學會正確的開奶方法,千萬別踩進這些誤區之中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