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抓住春天的黃金時機,做好這5件事,讓孩子多長3厘米

春天,尤其是驚蟄過后,動物開始蘇醒,植物開始生髮,我們身體里的陽氣也從蟄伏養藏的狀態,轉而開始升發。

也就是說,我們身體里收藏了一個冬天的活力,就被喚醒了。

在這個清濁激蕩的關鍵時刻,養好身體,幫身體一把,幫它升發扶助陽氣,其實是比吃什么補藥效果都好的。

春季陽氣升發暢
寶寶成長更穩當
中醫認為“天人相應”,小兒的生長髮育與季節和氣候有著密切的關系。小兒體稟“少陽”,象征著春天。《育要秘訣?五臟證治總論》說:“春乃少陽之氣,萬物之所資發生者也。”春天少陽氣盛,氣候轉暖,生機盎然。天人相應,小朋友純陽之體,像破土而出的嫩芽,陽氣涌向四肢頭面,生長髮育更快。

據統計,在春季,兒童身高一個月最多能長0.6厘米到1厘米,是夏冬季節的2倍。
如何抓住春季長高這個“黃金時機”,讓孩子更好的發育呢?
我們要做的就是讓孩子的腎、脾、肝都達到最佳的狀態,借春勢一躥。

腎主骨,腎氣充實,骨增髓充,能讓身體和大腦健康發育。
脾主肌,脾氣調和,所食營養才能充分吸收,供養四肢肌肉。
肝主筋,肝氣順達,陽氣才能向上升騰,全身關節才能舒展得開。
腎為先天之本,脾胃為后天之本。在陽氣升發的春季,調節好腎、脾等臟器的功能,能一定程度上激發先天腎氣,加強后天脾胃的運化吸收功能,再適當加強營養與運動,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態與充足的睡眠,順其時而調之,助力小兒生長!
同時要清除影響孩子生長髮育的「絆腳石」——各種實邪,如痰火、寒濕、瘀滯、積食等。
通過生活中以下幾個方案,綜合調養孩子臟腑功能,改善容易生病的體質,不僅是對身高的促長,也是對體質的全面升級。

01
睡眠好,給長高儲備能量
深睡眠是我們生長激素分泌的高峰期,睡眠時長足,睡眠質量好,對孩子的發育來講是非常必要的。
關于睡眠,小朋友通常存在三個問題:入睡慢、睡不安穩,或者說一些疾病引起的缺乏深睡眠(比如腺樣體肥大)。
我們一方面可以培養糾正小朋友的不良睡眠習慣,比如睡前過度使用電子屏產品、劇烈的嬉鬧等,一方面通過體質的調節來幫助小朋友實現更高質量的睡眠。
如果小朋友心神不寧,晚上易受驚嚇,易哭鬧,我們就幫助他寧心安神;對于一些乳食積滯的小朋友我們就幫他健脾消積(胃不和則臥不安)。

能讓孩子晚上9點睡,是比較好的,利于滋養腎精,利于生長激素分泌。

 

02
吃得香,做好長高的后勤補給

除了吃的食物要營養合理健康,很多小朋友還面臨著脾胃功能好不好的問題。

脾胃是我們后天之本,只有脾胃功能良好,才能夠把吃進去的食物吸收利用。
有的小朋友反復積食,一方面是喂養不當,另一方面就是脾胃本身比較虛弱,這時候就需要通過調理幫助他消積健脾;還有一部分小朋友屬于胃強脾弱型,這樣的小朋友我們就用中醫的方法幫他抑胃扶脾。

脾胃功能健旺,吃進去的食物能更充分的轉化為我們生長的動力。

春季小朋友的飲食,盡量做到:
① 避免吃涼、吃撐。寒涼、暴食傷脾胃,說多都是淚。
② 多吃綠葉菜。綠葉菜助升發、清內火。能提供維生素、膳食纖維以及對身高至關重要的鈣元素,而且很多蔬菜的鈣含量比牛奶還高。
③ 多吃春天應季的芽類。如谷芽、麥芽,它們是植物身上最頂尖的部分,向上的升發之氣最強,迎合了春的生長、發育的特性。

03
多運動,升發陽氣助長高

運動升陽氣。孩子在陽光下跑跑跳跳,既能增進食欲,又能促進睡眠,一舉三得。
現代研究發現,運動可以刺激生長激素的分泌。但現實是,一些小朋友,對運動缺少興趣。為啥呢?

這類動不起來的小朋友,通常都是中醫里講的陽虛、氣虛、脾虛體質。

陽氣是我們生命的動能,陽氣虛,動能不足,跑跑跳跳就累得不行,就像載重10噸的小車,用來拉20噸的貨物,當然是拉不動的了。而脾主肌肉和四肢,很多脾虛的小朋友肌肉非常松弛,運動能力差,自然也懶得動。

 

想讓小朋友們好好運動,一方面是讓他們去做有興趣的運動,另一方面可以通過調理小朋友的脾胃,補足脾氣和陽氣,讓身體自然有動力。

04
心情好,長高沒阻力

《黃帝內經·素問·四氣調神大論篇》講春天的養生,說在春季的三個月“天地俱生,萬物以榮……使志生,生而勿殺,予而勿奪,賞而勿罰”。

把中醫哲學運用到生活中的大咖們,也常常告訴我們,春季盡量使小孩子高興,少打罵。因為春季應木氣,正是肝氣舒展的時候。而不良情緒,會讓肝氣郁結不舒。

如果小朋友長期處于肝郁的情況下,就會影響到氣機的運行。有個詞叫做肝郁脾虛,肝郁導致氣機疏泄出現問題,影響脾胃的運化功能。脾胃功能變差了,吃了也不能好好吸收,雖然吃下去很多營養品,身體卻利用不起來,沒有足夠的補給,又怎么長高呢?
現代醫學在臨床上有個詞叫做“情感遮斷性矮小”,就是說孩子的心理、情緒也會影響到生長激素的分泌。和中醫由于情志不舒,肝郁犯脾,導致小兒發育不良,是一個道理。
對于這些處于肝郁狀態下的小朋友,一方面我們要從言詞交流和溝通模式上去疏導他們的情緒,另一方面也可以配合中醫的調理來疏肝解郁健脾。給孩子一個愉快的能量場,心情舒展了,氣機舒展了,身高就像有勃勃生機的小草,哧溜哧溜往上長。

05
強體質,為長高保駕護航
家長朋友們也可以用簡單的強體質推拿手法助孩子一臂之力。
捏脊是很好的助長方式,在之前的文章里,我們和大家分享過。對于害怕疼痛、不愿捏脊的孩子,則可以用「工字搓背」來代替。

工字搓背方法:
1.先上下擦100次,沿督脈一線;
2.再橫擦100次,沿肺俞一線;
3.最后橫擦100次,沿腎俞一線,可略向下;

用掌根或者大小魚際在寶寶的脊背做快速來回工字型往返摩擦,擦熱脊柱,以熱透為度;再橫擦大椎及肩胛骨內側的肺俞穴和肚臍正對面背部位置的腎俞,都是熱透為度。如果天冷,可以隔著棉毛衫擦拭,不需要暴露,也不需要介質。就是要把寶寶的小背背,擦得熱呼呼的,就到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