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幼兒大腦發育高峰期的時間

大腦的發育期就像一條條聲波,有高峰,有低谷。家長們都知道孩子的大腦發育幾歲是高峰么?如果你不知道那可非常遺憾,大腦的發育高峰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了解的清楚就它能更好地把握教育孩子的時機,提高孩子智力。

像有經驗的家長了解的那樣,不斷地重復是讓寶寶學習知識的最佳途徑,一遍又一遍,不厭其煩。可四歲半的洋洋最近卻做了件讓媽媽非常吃驚的事:前一個晚上只教了一遍的新歌,第二天他居然就有板有眼地唱出來。對于這種情況,北京工業大學人文學院高級兒童心理咨詢師魯杰做出解釋:大腦發育的第一個高峰期是孩子正處于四五歲的時候,之所以洋洋能聽一遍歌就會唱,說明他迅速發育的大腦對音樂有著極為特殊的敏感性,因此能在短時間內記住,并唱出來。

魯杰研究表明,站在開發兒童智力的立場上看,父母們最應該關注的時4-5歲的年齡。方法正確加上適度的早教,將會促使孩子大腦發育,讓孩子獲益終生。

隨著身體的長大孩子的大腦也在變化,孩子需要擴大視野,就會經常追問別人“是什么”“為什么”。面對這種情況,父母首先要耐心。耐心的解釋清楚,最好用寶寶的語氣和角度進行思考。耐心講解,不能太過復雜。這樣互動會讓孩子能在汲取知識的同時,記憶力也會得到進一步的提高,何樂而不為呢。

讓寶寶多多接觸大自然吧,在綠色健康的環境下對動物植物仔細觀察,并提出問題。比如:“小鳥為什么會在天上飛?”“小樹為什么只能長在地上?”鼓勵孩子多多思考。回家后,對照書中的插圖,給他們講故事,以激發孩子的想象力。培養簡單推理能力,理解能力。

大腦和十指相連,大腦的發育和手指有密切關系,需要手指活動。練習手指的細小動作有助于孩子大腦發育。在這期間,家長可鼓勵孩子做些較為簡單安全的小制作,比如折紙鶴、疊衣服,即使只是鼓勵他們搓搓小手,都是有益于大腦發育的。

4-5歲的寶寶對各種活動、姿勢都有著無限好奇。豐富游戲內容會開發孩子智力,養成開朗的性格。

家長要多和孩子做游戲,和寶寶邊玩邊學,讓孩子學會攀、跑,跳,爬、拋等動作。通過這個過程中,他們會覺得開心,這種反應可以強力的直接刺激大腦神經,對寶寶的觀察力、反應力、判斷能力都有很大益處。對親情的養成也大有益處。

不過,專家提醒,父母們家長一定不要操之過急的讓孩子學一些太復雜的知識和動作,比如寫字、背誦生僻詞句等,這樣對孩子的健康成長非常不利,拔苗助長。 怎么樣,父母們看了這些是不是收到了很大的啟發?這就行了,其實教育孩子最需要的就是科學的指導,所以家長們要多多學習,萬事不要想當然哦。

總結:

有效地提高孩子智力就要在孩子大腦發育的高峰期加強訓練。這些訓練都很簡單,比如多讓孩子活動活動雙手,多給他講講故事,陪他做做游戲等等,這些看似簡單的小動作對于還真的大腦發育有很大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