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新生兒睡覺最好不要保持一個姿勢

寶寶出生后,睡覺時間占了他生活的大半。因此在睡覺的時候要注意一些基本的事項,比方說新生兒的睡姿。

新生兒固定睡眠姿勢好嗎?

新生兒的睡姿可以受到爸爸媽媽的控制,通常情況下大家都會想要讓孩子及早把頭躺平,所以都讓寶寶采用仰臥位,還會使用枕頭、棉被、靠墊等物固定他們的睡姿,但是這樣是不對的。

國外的人喜歡讓孩子俯臥,覺得這樣子對寶寶的大腦的生長髮育是非常好的。但是讓寶寶俯臥,如果疏于照看,很容易導致新生兒窒息死亡。

睡姿直接影響到新生兒的生長髮育和身體健康,所以不要讓孩子睡覺的時候一直保持一個姿勢,最好是能夠讓寶寶經常變換體位。

新生兒個個出生的時候還會習慣性采用胎內姿勢,四肢仍然屈曲,為了讓寶寶把產道中咽進的一些水和粘液流出,在剛剛出生的這段時間里面最好還是采用低側臥位。

側臥位睡眠不會對孩子的重要器官產生很大的壓力,還能夠幫助肌肉放松,如果寶寶不注意出現了溢乳的情況也不會導致嗆入氣管,對寶寶來說是非常好的。

但是,新生兒的頭顱骨縫還未完全閉合,要是一直采用同一個姿勢,或許會造成頭顱變形。比方說經常性地仰臥會造成孩子頭型扁平,長期側臥也會讓孩子頭型歪偏。

所以在寶寶睡覺的時候最好是能夠經常幫助寶寶翻身,變換體位,更換睡眠姿勢。左右側臥時要當心不要把小兒耳輪壓向前方。

新生兒睡覺哪種睡姿最好?

一般來說,我們會采用3種睡眠姿勢,仰臥、側臥和俯臥,所以哪種睡眠姿勢是最適合新生寶寶的呢?接下來就一起先來了解一下各種睡姿的特點:

一、仰臥睡姿

仰臥的優點:

1、很多爸爸媽媽都喜歡讓寶寶仰臥,仰臥能夠讓爸爸媽媽清楚地觀察寶寶的表情。

2、嬰兒的腦低睡平,會形成我們所說的“方頭大臉”,嬰兒的重要器官不會受到太大的壓力,寶寶的四肢也可以隨意活動。

仰臥的缺點:

1、會影響寶寶呼吸,因為重力的關系,喉部會阻擋呼吸氣流自由進出氣管口,要是一下子呼出太多的氣就會造成寶寶在仰睡時呼吸有雜音(鼾音),有時候還會感覺到呼吸困難。

2、寶寶容易發生嘔吐,由胃部反流的食物會堆積在寶寶的咽喉處,會嗆到氣管和肺中。

3、在新生兒期,寶寶的頭顱還在生長中,要是一直朝向一個方向睡,頭就會被睡扁。

4、寶寶身體較脆弱的一面暴露在外,會著涼,而且寶寶也會沒有安全感,晚上會睡不熟。

二、側臥睡姿

側臥的優點:

1.側臥的姿勢能夠讓寶寶的全身肌肉放松,可以徹底地休息,提高寶寶的睡眠時間和質量。

2.讓寶寶右側臥,能夠幫助胃內食物順利進入腸道,就算是寶寶有嘔吐的情況,食物也會從嘴角流下。不會流入咽喉造成窒息。

3.右側臥位能夠防止心臟受壓。

4.側臥還可以防止寶寶睡覺打鼾,打鼾多由咽喉部分泌物及軟組織相互振動而產生的。側臥能夠改變咽喉軟組織的位置,讓寶寶呼吸更加順暢。

側臥的缺點:

1、要是寶寶一直側睡,會造成寶寶臉部兩側發育不對稱還有歪扁頭的情況,也會讓寶寶變成“招風耳”,甚至會造成寶寶斜視;

2.寶寶不能一直保持側睡的狀態

3.左側臥總是會造成寶寶嘔吐或溢奶。

三、俯臥睡姿

俯臥的優點:

1、趴著睡對于寶寶胸部和肺部的發育沒有任何影響,還能在一定程度上促進胸廓和肺的生長髮育。在趴著睡的時候,床會給寶寶的肺一個反作用的壓力,這樣就能起到按摩的作用,能提高寶寶的肺活量,幫助寶寶的呼吸系統發育,特別是對于還沒有滿月的寶寶來說。

2、寶寶要是發生吐奶時,很容易就會流下來,不會有窒息的危險。所以國外的很多國家都會讓寶寶采用俯臥姿勢入睡。

3、胎兒在媽媽子宮里的時候,是腹面部朝內,背部朝外的蜷曲姿勢,因此這樣睡會讓寶寶獲得安全感,寶寶也會睡得更熟。

4、俯臥時面部朝下,后腦勺朝上,不會讓寶寶的頭型發生變化。

俯臥的缺點:

1、爸爸媽媽不能及時了解孩子的表情。

2、寶寶的口水無法順利下咽,造成口水外流;

3、口鼻容易被被褥等外物阻擋而造成呼吸困難;

4、趴著睡不利于寶寶四肢的活動

5、趴睡時胸腹部緊貼床鋪,不利于散熱,會讓寶寶覺得很熱,還會因為汗液積于胸腹而產生濕疹。
新生兒3種睡姿交替睡最佳

專家的建議是:對嬰兒的睡姿,尤其是不滿一歲的寶寶要仰臥、俯臥、側臥3種姿勢交替睡,不要總是采用一個姿勢。

要是寶寶身邊沒人照顧,最好是采用仰臥,有人看著的時候最好是采用俯臥,要是寶寶覺得不舒服的時候,體力肌肉會變弱,讓寶寶采用仰睡姿勢比較好。

爸爸媽媽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讓寶寶有一個合適的睡眠姿勢,也要為寶寶營造一個良好的環境。不妨在寶寶睡覺的時候播放一些輕柔舒緩的音樂。這樣在撫育寶寶的過程中,爸爸媽媽和寶寶都會很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