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夏天最傷陽氣的5種行為,你的小孩踩中過幾個?

我們首先來看看,陽氣足的小孩是怎樣的。

陽氣足的小孩,他們天生就愛跑跳,身體有用不完的能量。

陽氣足的小孩,能享受地、大口地吃飯,而不是每一口都間隔很久,需要很費勁才能吞下去。

陽氣足的小孩吃得好也能拉得好,大便一般一天一兩次,而且成型的,不是稀糊糊或者羊屎蛋。

陽氣足的小孩,睡醒來大多時候都會笑,而不是愣著沒精神,或者起床氣鬧不停的。

陽氣足的小孩,臉上的表情更多是舒展的,微笑可能多過哭鬧和皺眉,有點情緒也會很快過去,不會在心里憋太久。

陽氣足的小孩,面對不熟悉的人事物,雖然可能也會小心翼翼會害怕,但還是有更強的好奇心和探索欲。

怎么樣?你的小孩,陽氣足嗎?

如果你的孩子暫時陽氣不足,也沒關系,因為他們長大的過程,也就是陽氣從稚嫩變得飽滿成熟的過程。

因為一時的虛寒并不說明什么,只要保護好他們陽氣的小火苗,他們就會自然成長壯大。

那么夏天最重要的,就是保護陽氣了。那保護陽氣,其實首先要做的,就是不傷害。

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傷陽氣的行為還挺多的,尤其是這5種行為,很多小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都中過招。


01
吃太多冰的

朋友a說她小時候的夏天就是叼著雪糕撐過去的,一天三四根是常態。她還喜歡買那種完全凍結住的礦泉水,然后一點點把它含在嘴巴里化開,喝下去,就覺得透心涼。

但隨著年紀的增加,二十多歲她出現了大姨媽的問題,后來出現了子宮肌瘤的問題,還常年大便不成型,時不時胃痛。中醫說她的寒濕已經太重,讓她忌口。而這幾年,她已經完全不敢再碰冰的食物了。

冰的食物吃進肚子,胃腸的氣血運行會變緩慢,所以我們的覺知會變得麻木,容易吃多,不過當下的身體并不會給我們很直接的不舒服的反饋。

 

于是寒氣,就會不知不覺地在身體里沉積下來。如果陽氣足,還能把它化開排出去,如果陽氣一直不太夠,寒邪可能就會堆積得越來越深,越來越多。

我們可以去看那些總愛吃冰淇淋,總是大吃西瓜的孩子,他們的舌苔是不是白厚的?是不是很多水?他們的大便是不是不成型?或者不能做到每天一次?

即使是正常孩子,過多地吃冰,身體多少都會堆積寒濕的。如果再不注意,可能會讓這樣的狀況更嚴重,咳嗽、濕疹、過敏等等的問題往往就不遠了。

02
整日待在房間里,不運動不出汗

夏天是一年中最應該出汗的季節。隨著出汗,身體上焦的很多風寒濕能被代謝掉,氣血能量可以在體內和體表順暢地交換和流通。

可以想象一下,夏天如果身體的寒濕垃圾沒有排走,那還得等到什么時候才有機會清理呢?

如果整天只待在空調房里,不運動不出汗,就等于錯過了夏天的全身大清理的機會。

其實,春夏天身體疏通清理得好,秋天收獲的季節,營養能量就能補進來,到了冬天就能潛藏變成身體的精。

春夏如果沒有足夠的升發和疏通,一直憋著堵著,秋冬也就沒有空間去收藏了。等到第二年的春夏,身體又要拿什么出來升發陽氣呢?這就會進入一種非良性的循環,陽氣會在這樣的循環中越來越不足。

不過,也要注意,出汗要適當,過量出汗也會損傷陽氣的。

 

03
情緒不流動

有次在路上,我遇到一個奶奶帶孩子。孩子本來在大哭,她說:不許哭!

孩子有點想把眼淚憋回去,但沒憋住,她又來了句:沒出息。人家XXX都不哭,你看看你。

再后來,我看到孩子雖然沒有眼淚了,但他的面部肌肉卻不放松了,嘴巴緊緊地閉起來,似乎五官都暗暗使著勁,像是努力地要把什么東西憋進肚子里。

《黃帝內經》說夏三月的養生,有一句話是:“使志無怒”。怒這個字,是心上面一個奴,怒的時候,心就成為了奴隸。曲黎敏老師說,憤是指發出來的情緒,怒是指忍著不發,憋屈的狀態。

夏天本該是要升發的,不論是身體的氣血、能量、垃圾、情緒,都應該是往外走,多疏泄多表達的。

當我們憋住情緒不發出來,同時被憋住的還有一部分能量和氣血,這股能量堵在身體里,然后該升發的升發不起來,該排的垃圾排不出去還越堆越多,它可能變成氣滯,可能變成痰濕,會一直消耗我們的氣血津液,還可能跟其他的邪氣勾結變成更復雜的疾病。

 

“使志無怒”,不是說不要生氣,而是不管生氣還是開心,都要表達出來,別憋著。我們要允許孩子表達情緒,哭鬧也好,大喊大叫也罷,把鼻涕眼淚全部抹到衣服上也好,滿地打滾也罷,都比憋著強。

等情緒發泄完了,我們再跟孩子好好聊聊為什么不開心,不開心的時候有什么樣的感覺,而無論有任何的感覺和想法都是可以被理解的。

這樣下來,肝氣舒暢了,三焦通了,陽氣也能正常升發了。

04吹風受寒

夏天陽氣在外,如果受了表寒,那耗散掉的陽氣也會更多。因為我們都是短袖短褲涼鞋,吹空調受寒的幾率其實還是挺大的。

尤其需要重點保護的,是腿腳和脖子。腿腳上有我們身體的六大經絡,如果受寒很容易直接傷害臟腑的陽氣。

建議給孩子和大人都多準備一件衣服和一條褲子,進入空調房就及時穿上。吹空調一定一定要避開風口,也可以選擇開另一間房的空調,讓屋子的溫度漸漸降下來。

另外,孩子們的肚子一定要保護好。老人們都知道肚臍的保暖很重要,即使特別熱的溫度,睡覺時也要在肚子上蓋一層薄薄的被子。

保護好肚子就能避免中下焦的很多受寒,孩子們的拉肚子等問題也會大大減少。

05
那些不必要的抗生素,掛水治療

徐文兵老師建議過,要把輸液的液體加溫到36度再給人體注射,因為輸進身體的這些冰涼的液體,需要消耗陽氣,先把它們加溫到正常體溫,然后身體才能一點點運化吸收。

生病的孩子或大人本來就是陽氣不足的,這樣冰冷的液體注射,對于陽氣的消耗會更大,再加上抗生素類的藥物,本身也是寒涼的屬性,也會直接傷害到脾胃中焦。

于是很多媽媽都會發現,孩子從醫院打吊針回來的那幾天,食欲可能會比平時差,會不想吃飯,整個人也會不太有精神,睡覺也睡得不安穩。有些孩子明明不尿床的,卻偏偏出現了尿床,或者會在夜里哭鬧。這個就是陽氣被傷到了的表現。

除了掛水抗生素的西藥類,中成藥如果使用不當也會造成類似的問題。一些清熱藥物使用在脾胃本來就虛寒的孩子身上,可能對暫時的癥狀會有緩解,但對于孩子整體的體質是有傷害的。

所以,不論是中藥還是西藥,都需要我們對孩子的身體有一定的了解和觀察,再去謹慎使用。

好了,就說這么多吧。避免掉這些傷害到陽氣的事,我們就在養陽和增強體質的路上又更進了一步。

在這萬物生長的盛夏,一起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