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樣做才能讓孩子遠離濕氣?

“好多天了孩子吃飯都沒有什么食欲,前段時間一喂嘴巴就張得大大的,可最近一讓他吃飯就是不張嘴,好怕孩子營養不好。”一位姓朱的女士,覺得自己1歲多的寶寶現在胃口很差,并且胳膊、背上還有大腿上都長了大片大片的痱子。

前段時間,朱女士帶孩子來到市婦幼保健院兒科就診,醫生就診后得出,孩子體內含有較多的濕氣。

那么,家長要怎樣判斷孩子體內有沒有濕氣?

1、市婦幼保健院兒科主任這樣跟我們說,父母可以通過觀察孩子的舌頭來判斷,要是發現舌苔又白又厚,那么就是體內濕氣多。

2、爸爸媽媽也可以通過孩子的大便來判斷。孩子的大便黏在馬桶上了,不容易沖干凈,擦屁股的時候很麻煩,好多次擦都擦不干凈,也是身體里面有濕氣的表現。

3、一些濕氣比較嚴重的孩子還會四肢發熱,有時候下午發低燒。

預防濕氣 家長要在飲食上多下工夫

“寶寶因為濕氣重導致胃口不好,爸爸媽媽不要太擔心。”醫生這樣說,跟成人一樣,孩子有時候也不想吃飯,幾頓飯不吃或少吃,對于他們的生長髮育影響不是很大。“寶寶濕氣沒有了,胃口就會慢慢變好,因此爸爸媽媽要在飲食上多想想辦法。”

“日常生活中,爸爸媽媽盡量不要給孩子吃不容易消化的生冷、油炸、甜膩的食品,這些會造成積食,會讓孩子食欲不太好。可以給孩子吃健脾胃、去濕食物,適當溫補,讓濕氣排出體外。”像木瓜、冬瓜、苦瓜、紅豆、薏米這類的都能夠幫助孩子去除濕氣。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脾胃不好的話會導致過敏、濕困脾胃,脾胃的消化就會不太好,在下雨天的時候,蝦蟹等濕滯的海鮮,最好也不給孩子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