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的肢體語言你能看懂多少?

寶寶一天天長大,他已經開始學會了手舞足蹈,可以與我們互動。可是作為家長卻要不停的猜他的意思,發現帶寶寶真是要斗智斗勇啊……其實,這些手舞足蹈以及各種各樣的表情都是寶寶的肢體語言,這些肢體語言其實就是他們的想法和意愿了。搞清楚了寶寶的肢體語言,你就能給予寶寶更多的呵護。我們趕快一起來探討一下寶寶的肢體語言吧。

0-3個月寶寶

實際上寶寶從他們一出生,肢體語言就已經開始了!當你撫摸寶寶的臉頰或伸開他們手臂或腳的時候,他會扭頭。如果你將手指放到寶寶的手掌時,他會嘗試緊緊地抓住你的手指。

這些是寶寶們天生具有的一些反射動作,慢慢這些小動作在幾個月內就會轉為有意識的動作。有時候你會看到寶寶用微笑來回報我們為他的付出哦。

4-8個月寶寶

此時,寶寶的肢體語言日漸豐富起來。溝通意識也強烈了很多,比如他們可能會用不同的哭聲與我們交涉需要。此時他們開始能夠協調他們的動作和想法,你觀察一下這個時候的孩子會舉起雙手期望我們的擁抱,或者他們用踢打的方式表明對某些東西或者狀態不感興趣了。

9-12個月大寶寶

在這個階段,家長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體語言,同時也要實時地對寶寶進行肢體語言教育。9個月大的寶寶已經有一些自己基礎的肢體語言,但是隨著對所見世界的模仿,他們開始有了更多的意識和思維,所以此時可以多帶寶寶去感知世界,比如去游樂園,公園,動物園。這樣有利于培養寶寶的天性,讓他更多選擇自己的興趣和愛好。

此時寶寶的肢體語言幾乎可以利用到全身各處,比如扭動身體,哭聲,笑聲,手指方向,眼神,表情動作等來表示自己的意思。如果他想邀請您參加他們的活動,他可能會把玩具扔到地上哦。作為家長您可不要誤解了她的肢體語言,以為他要讓你生氣。如果看到陌生人跟他互動,他可能會把家長的手或者衣服牽的更緊,來表示害羞、害怕、喜歡等不同的情緒。

寶寶慢慢接近一周歲,小腿也會撲騰著不老實,通過這些表示他想去哪里,想去干什么,千萬要讀懂這些肢體語言,不要耽誤了孩子的運動天賦哦。寶寶也開始發出一些獨有的聲音,“哼哼”“恩恩”“baba”等等。此時,家長就可以期待不久與寶寶進行語言交流了。

總結:在寶寶開始會說話之前,肢體語言是他們與外界交流的主要方式。我們做為家長,只有要熟知寶寶們含糊的“肢體語言”才可以深入了解他們的想法和意識,更好的與他們互動。從而為寶寶營造一個更加溫馨的環境,讓他們的“肢體語言”也不斷豐富起來。天才第一步,肢體語言應關注!在此要提醒各位家長也要注意自己家寶寶肢體語言的差異性,不可照本宣科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