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能吃不吸收,還總是拉羊屎蛋,胃強脾弱的寶寶如何調理?

寶寶的脾胃問題一直是媽媽們遇到最多的問題,胃強脾弱的情況怎么調理比較好呢?今天我們就來講一講。

孩子胃口特別好,看見吃的就想吃,完全不挑食,但是肚子特別大,身體瘦的皮包骨頭,大便常年是羊蛋,這個狀態時間長了以后,脾氣性格上也有點怪,一點點事情就容易發脾氣,或者總是不說話不表達情緒,睡眠也不好。

基本上我們可以認為這個孩子是胃強脾弱,也是就能吃但是不消化不吸收,有能吃的心,沒有吸收的能力。

這種情況讓家長很是頭疼:孩子胃口好,主動要東西吃,家長總是忍不住給吃的,但孩子吃了以后消化不了,腹脹便秘,遭罪的還是孩子。

面對孩子這種胃強脾弱的問題,我們應該怎樣去解決呢?關鍵還是在于日常生活中的飲食和運動。

比孩子更難忍住的是家長

胃強脾弱的寶寶其實問題就在于吃進肚子的食物消化不過來,所以我們在飲食上就要注意給脾胃留出充足的休息時間來消化。

考慮到要給寶寶的脾胃減負,比起在固定時間集中地、大量地進食,更好的方法是少量多餐,不要一次性讓脾胃承擔太多的任務。

所以呢,我們可以把進食的間隔控制在4小時的樣子,每次也不要讓孩子吃太多,如果孩子進食后不到四個小時又喊餓了,我們也不能一味地遷就孩子,這時候應該告訴他們,再等一會兒就可以吃飯了,這時候可以先喝點水,但不要隨便吃零食。

要做到這一點其實不容易,家長總覺得孩子在長身體,不能餓著,但其實我們只要滿足了孩子每天需要的營養和能量的總量就可以了,超出這一部分的進食,反而會給孩子的脾胃運化帶來負擔。

還有一點需要注意的是,晚上8點之后就不要進食了,因為如果進食過晚,那么食物很可能就無法在睡前消化完,這樣不僅會形成積食,還會影響到孩子的睡眠。

家長對孩子的心思體現在食物上

胃強脾弱的寶寶在“吃”上面必須更加的講究,這就需要家長花更多的心思在食物上。

首先是食物的選擇,很多胃強脾弱的寶寶是不挑食的,照單全收,但這并不代表我們隨便給他們吃什么都可以。

我們應該優先選擇一些好消化、負擔小的食物,比如青菜、豆腐等等,還可以再選擇一些有健脾利濕功效的食物,比如小米、薏米、芡實、蓮子、茯苓、綠豆、山藥等等。

同時,我們不僅要會選食物,還要會加工食物,這個加工不需要做得很復雜,而是要以更好消化為目的。

所以呢,我們在制作食物的時候,要盡可能把食物煮軟一點,并且少加辛辣、酸咸的佐料,以清淡為主。

我們還要教會寶寶養成細嚼慢咽的好習慣,把食物嚼得碎一點也是更利于消化的。

秋冬季節,還有一點需要注意,那就是不要讓孩子吃生冷的食物。現在溫度越來越低了,飯菜也冷的快,有的孩子吃飯比較磨蹭,有時候飯才吃一半就已經冷透了。

我們要培養孩子專心吃飯的好習慣,吃飯時就好好吃飯,趁熱吃完。同時,家長們也要做好食物的保溫,這樣就能保證寶寶吃到熱熱的飯菜了。
在對孩子的飲食更加關注的同時,我們還需要更加重視孩子的運動,適度適量的運動可以幫助孩子增強體質,加強脾胃的運化功能。

慢跑可以讓全身一起動起來

慢跑是最簡單、最容易完成的一項運動,慢跑的時候,我們身體的每個部位會相互協調,一起運動,尤其是脾胃本就是平時運動量相對較少的臟腑,想要讓它們也動起來,慢跑是非常不錯的選擇。

跑步的地點也最好是選在更靠近大自然的地方,比起小區或者操場,公園、湖濱這些地方會是更好的選擇。

家長們和孩子一起慢跑,既能養成孩子運動的習慣,增強體質,還是一個讓親子關系變得更加親密的好機會。

但要注意,在跑步的同時也要注意及時把寶寶出的汗擦干,小心運動后吹了冷風受寒哦。

游泳可以對脾胃“按摩”

我們知道,在游泳的時候,我們的身體是直接與水接觸的,那么脾胃部位也不例外,水作為液體,有一股流動的推動力。

在游泳時,我們的身體對于水的施壓是不斷變化的,那么水對我們身體的推動受力點也在不斷變化,這樣一來就像是水在給我們按摩一樣。

在這個“按摩”過程中,脾胃的運動速度會加快,有助于提升對食物的消化功能。

但也要注意,游泳最好是去室內的恒溫游泳池,以免寶寶在游泳過程中受涼。同時為了安全,家長也應該隨時在岸邊陪同、觀察,如果可以,和寶寶一起游泳更能增加寶寶在水中的安全感哦。

運動之后呢,我們也可以帶著寶寶在睡前用熱水泡泡腳,這樣既能舒緩運動后的緊張和疲勞,又能暖暖寶寶的身子,睡個好覺。

除了日常的飲食和運動,家長們還要注意讓寶寶每天保持一個好的心情,不要施加太大的壓力哦。健脾養胃是一個長期工作,相信在家長們的細心呵護下,胃強脾弱的寶寶體質都能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