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初春養肝,仲春健脾,一個適合全家人的健脾小運動

春天養生的大原則是養肝,而在春天的這三個月里,我們養生的重點也是各有側重。

初春養生的重點是生髮陽氣,我們要讓陽氣生髮起來。這時候,不僅要讓肝氣得以生髮,還要開啟人體氣的通道。因此,在初春,我們要養肝。

到了仲春的時候,重點就是讓肝氣得以生髮和舒展,同時增強脾的運化功能,防止肝氣過旺而傷脾。

脾是管人體運化的,這時候就要滋養它,讓人體的血液充足;同時,也讓它的運化能力變強,多吸收一些營養,為孩子夏天的生長打好基礎。

適合全家人的健脾運動

不挑場地隨時隨地可做

至于健脾的方法,可能你聽過很多,各種食補方一搜可能一大堆。但脾主運化,平時要負擔的工作已經很多了,有時候胡亂一通補,反兒是給負擔不小的脾系統添亂。

所以,我個人是更傾向于:1.適量做健脾運動;2.合理飲食。

輕巧的健脾小運動

腳趾抓地

腳趾抓地的這個健脾小運動,比較適合媽媽帶著小孩子一起做,或者一家人一起做。

具體來說,站著或坐著都可以。雙腳放平,緊緊地貼著地面,腳趾練習抓地和放松,相互交替。剛開始的時候,速度可以稍微慢一點。著重體驗腳趾緊張和放松的感受。

這種運動方式,能夠不斷牽動小腿和腳趾之間的足太陰脾經和足陽明胃經,對于這些經絡穴位有很好的緊松刺激作用。

我們知道,足太陰脾經上的隱白穴、太白穴和三陰交穴能夠生髮脾氣,足陽明胃經上的內庭穴、沖陽穴和足三里,有和胃、化濕和健脾的作用。

足陽明胃經

所以,經常做腳趾抓地的運動,是能夠健運脾胃的。

如果你和孩子剛開始做,還不知道自己的動作是否到位,可以鋪一塊布在腳下。習慣了這個動作以后,即使是穿著鞋也能做的。

另外,還可以一邊做腳趾抓地的運動,一邊給孩子按揉足太陰脾經和足陽明胃經上的穴位,比如、三陰交、足三里、隱白、內庭等處,尤其是壓痛點。

足太陰脾經

飲食有節,減輕脾胃負擔

作為父母,陪孩子好好吃三餐,少給胃里塞奇奇怪怪的小零食,是養好脾胃非常重要的一步。

理論上是這樣的。但對于脾胃虛弱的人來說,還是很容易吃幾口就飽了,飯后不到兩小時,又明顯地感覺到了餓。

這是不爭的事實。那么這時候,就需要咱們父母給孩子找一款適合在兩餐之間,用來“打牙祭”的小零食了。

這款零食,首先要健康,不能有各種添加劑;

其次,要是脾胃很熟悉的食物,這樣才能不增加脾胃負擔;

再次,要能夠適當地健運脾胃,這樣脾虛的人吃起來比較友好;

最后,最好是小份獨立包裝,這樣能夠控制量,可以避免孩子吃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