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破除這些孕婦飲食禁忌!

由知道已懷有身孕開始,媽媽、奶奶、姨媽、姑姑便紛紛提供心得,說這些不能吃,那些切忌食。其實這些孕婦傳統禁忌有多少是對,多少是錯的呢?還有,有哪些食物,是孕婦真正要敬而遠之的呢?這里讓我們詳細道來。

傳統謬誤:

1.不要吃生冷、寒冷的食物,如涼粉、西瓜、雪糕,這會造成早產,甚至小產呢!

這是無科學根據的,但孕婦吃后不舒服如出現瀉肚子,就最好暫停食用,不過,對胎兒是絕對無影響的。

2.吃羊肉會令胎兒“發羊吊”?

羊癇風(癲癇的通稱)和羊肉是沒有關系的,而且羊肉含豐富維他命B12和鐵質,營養豐富,孕婦吃絕對有益無害。

3.多喝鮮奶,生出來的嬰兒皮膚會很白?

胎兒的皮膚顏色是受父母的遺傳基因影響,于成孕那一刻便已決定,與懷孕期的飲食無關。

4.吃蝦蟹會令胎兒的皮膚差和產生皮膚敏感?

如果孕婦本身對蝦蟹有敏感,在懷孕期應避免進食,這是恐怕孕婦對蝦蟹敏感的情況遺傳給胎兒的機會增加。而沒有敏感的孕婦,就算吃了都不會令胎兒的皮膚差和產生皮膚敏感。

有醫學根據的飲食禁忌

1.不要過量吸取維他命A。

孕婦攝取太多的維他命A,會導致早產和胎兒發育不健全,所以每日只可攝取 400-1250微克的維他命A,其中豬肝含極豐富維他命A,孕婦切忌過量進食。

2.要限制飲用含咖啡因的飲品。

攝取太多咖啡因會影響胎兒的骨骼成長,有可能出現手指、腳趾畸形的情況,也會增加流產、早產、嬰兒體重過輕的情況。最好避免飲用含有咖啡因的飲品,如果非喝不可,每日不可多過2杯咖啡或3杯半濃茶。

3.避免喝酒

如果喝太多酒,會令胎兒畸形,影響胎兒智商和生理上的發展,基本上是避免喝。2杯啤酒、或1杯葡萄酒為極限。

4.避免高糖、高脂肪食物

吃太多高糖、高脂肪食物如汽水、糖、薯片,令孕婦過胖,從而增加妊娠性糖尿病、妊娠性高血壓的情況,除增加日后患糖尿病和血壓高的機會之外,分娩時也會有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