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媽食補更要藥補

剛剛進入準媽媽角色的張女士給自己制訂了一個非常豐富的食譜:每天動物肝腎200克、蛋類50克、魚類200克、豆類100克、綠葉蔬菜500克、水果200克、堅果200克等。因為張女士認為這些食物里都含有葉酸,通過食補也能達到葉酸的充足補給。

對于某種營養成分或物質,一般我們都認為藥補不如食補。食物中的營養成分吸收度更高,而且沒有藥物的不良反應。然而,補充葉酸卻是個例外。因為葉酸有一種不穩定性特征。既然含葉酸的食物那么多,為什么我們還需要增補葉酸呢?這和葉酸的不穩定特性有關。天然食物中的葉酸,遇光、遇熱都很容易氧化、失去活性,而且在食物儲存、加工、烹飪過程中50-95%葉酸遭到破壞。如蔬菜貯藏2—3天后葉酸損失50%—70%;一些不適當的烹飪方法會讓食物中的葉酸流失。比如,含葉酸豐富的綠葉蔬菜,如果用水煮,由于葉酸是水溶性維生素,會溶于湯水中,因此很難被利用。而鹽水浸泡過的蔬菜,葉酸的成份也會損失很大。

因此,僅靠日常膳食并不能解決孕婦缺乏葉酸問題,適當選擇一些更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的小劑量的葉酸增補劑,將能更科學滿足孕婦每日對葉酸的攝入量。

現在,不少人預防心切,誤服了市場上一種供治療貧血用的5毫克“葉酸片”,因為長期大劑量服用,影響鋅的吸收而導致鋅缺乏,進而出現寶寶發育遲緩、出生時體重過低,甚至帶來不可逆的神經系統損害。“藥補”葉酸,應以營養學會推薦的孕婦每日0.8mg葉酸攝取量為標準。

營養師同時也建議:“藥補”葉酸,不建議選擇常見的成人用的復合維生素,這些復合維生素中雖然含有葉酸,但是并非專門針對準媽媽(孕婦)設計的,其安全性難以保證。選擇時,應多關注說明書中的適宜人群及關于葉酸含量的說明。正確的增補葉酸,應選擇孕婦專用的葉酸增補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