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夫妻雙方應做孕前保健

孕前保健是為了選擇良好受孕時機,經過孕前保健者可以減少許多危險因素和高危妊娠。

孕前應注意以下幾方面問題:

一、身心條件

1、一般情況

(1)雙方年齡及健康狀況:雙方年齡因素可影響妊娠。例如女性<18歲或>35歲是妊娠的危險因素,因易造成難產或發生其他產科并發癥。>35歲婦女發生胎兒染色體異常(三體型染色體)率增高。許多資料表明女性生育年齡在25~29歲間孕產婦及圍產兒死亡率最低。男性>45歲者,易出生染色體異常兒。

妊娠前夫婦身體應當保持健康,沒有活動性疾病,尤其女方如果有營養不良、貧血等懷孕前應矯正。

(2)健康的心理社會環境:如果雙方尤其女方剛剛受過較大精神打擊;或是工作學習過于緊張疲勞;生活條件困難如居住擁擠、經濟拮據;家庭不和等情況下,均不適宜妊娠。應等待一段,待各項條件好轉時再妊娠,以保證妊娠在較理想的條件下發展。

2.疾病處理 雙方患有疾病教都應考慮與妊娠是否有關。尤其女方如患有心、肝、腎疾病或高血壓、糖尿病等應考慮能否承受妊娠全過程。輕者可在醫生指導下妊娠,得者應先經內科治療,適宜妊娠時再受孕。

有些慢性疾病如精神病等在治療中或治療后短期內也不適宜妊娠,需鞏固療效后再受孕。一些與妊娠有關的良性腫瘤如卵巢囊腫、甚至經常發作的慢性闌尾炎,應考慮到妊娠期間可能手術,麻醉及手術本身均可對妊娠造成不良影響,因而可孕前治療。

男方如患有傳染性疾病如病毒性肝炎及肺結核的傳染期對女方妊娠也有威脅,最好在治療后無傳染性,家庭生活正常后再受孕。

生活方面的問題

女方如有煙酒嗜好孕前應盡量戒除。男方應不在家中吸煙,在孕前保健中家屬應能受到有關的健康教育。口服避孕藥時間較久婦女,應于停藥后暫采取工具避孕,4~6月后再停止避孕。

四、疫苗接種

風疹疫苗應在孕前6個月進行接種,乙肝疫苗、麻疹疫苗等應在孕前3個月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