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副食品添加有利于寶寶長高

有關營養學專家介紹,身材矮小始于生后第一年并持續到第二年,如果在該階段采取純母乳喂養與副食品添加相結合的方法,則會對兒童攝取最佳營養的物質發揮極重要作用。

嬰兒出生后4—6個月完全依賴純潔乳喂養(即純母乳喂養),可以滿足嬰兒生長髮育的熱能及各種營養物質的需要。在此階段添加其它飲食,嬰兒就會少吃一口母乳,還增加了嬰兒患腹瀉的可能性,從而進一步損害了嬰兒身材的發育。4—6個月以后,嬰兒必須開始添加副食品。研究與實踐證實,兒童生長髮育所需的熱能與營養素如鋅、鐵等主要來自動物性食物及蔬菜。18—24個月的嬰幼兒如在食物中添加動物性食物的比例提高10%,其身材矮小的發生率則下降2.6%,添加蔬菜水果類食物也可得出相似結果。

身高是由骨骼決定的,蛋白質是組成細胞的基礎,蛋白質膠原纖維組成了骨骼的鋼筋。鈣磷等是骨骼的混凝土。魚、蛋、奶、瘦肉、豆制品可提供優質的蛋白質。牛奶、蝦皮、動物軟骨、海帶、芝麻、豆類、粗雜糧含鈣豐富。含磷豐富的食物有:蛋黃、大豆、花生、南瓜籽、葵花籽、核桃、魚。同時要供給孩子充足的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維生素C是產生人體膠原組織的必需元素,一旦停止供應,骨骼的生長也會停止。獼猴桃、大棗、山楂、柿、椒、菜花中含維生素C頗豐。胡蘿卜、紅薯、綠色蔬菜和黃色水果中含有大量胡蘿卜素,具有抗病助長人作用。禽蛋和動物內臟含維生素D,促進人體對鈣的吸收。鐵是人體血液的魂,動物內臟、魚蝦瘦肉、動物血中含鐵豐富,與含維生素C的食物同時吃,可提高鐵的吸收率。鋅參與體內許多酶的合成,缺鋅的孩子生長髮育明顯落后于正常兒。缺鋅還會使免疫力下降,而生病影響生長髮育。經常吃海產品、瘦肉、動物肝、花生能有效防止缺鋅。碘是組成甲狀腺素的必需元素。甲狀腺素與智力和身高至關重要。

總之在嬰幼兒生長高峰期的每一天,每一餐都應以營養科學指導膳食,不論食物貴賤,都要保證孩子吃飽吃好,使孩子長得更高更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