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小兒咳嗽的五種表現及食療法

小兒咳嗽的五種情況
風寒咳嗽
咳嗽、咽癢、咳痰清稀、鼻塞疏清涕等,且舌苔是白的,治宜宣肺散寒止咳。
食療:生姜+紅糖+大蒜孩子患了風寒感冒,喝溫熱的生姜紅糖水能起到很好的治療作用,如果孩子同時還伴有咳嗽,可在生姜紅糖水里再加2~3瓣大蒜一起煮,要用小火煮10分鐘,把蒜頭的辣味煮掉,大部分寶寶都不喜歡這種濃烈的蒜頭味道。
風熱咳嗽
咳嗽、痰黃黏稠、鼻流濁涕、咽紅口干等,且舌苔是黃、紅。治宜疏風清熱,化痰止咳。
食療:梨+冰糖+川貝把梨靠柄部橫斷切開,挖去中間核后放入2~3粒冰糖,5~6粒川貝(川貝要敲碎成末),把梨拼對拼好放入碗里,上鍋蒸30分鐘左右即可,分兩次給寶寶吃。此方有潤肺、止咳、化痰的作用。
氣虛咳嗽
咳嗽日久不愈,咳聲無力、痰液清稀、面白多汗等。治宜健脾益氣,補肺止咳。
食療:豆腐250克,紅糖50克,生姜5片,慢火煲1小時,每晚睡前食用,連服1周。
痰溫咳嗽
咳嗽痰多、痰液清稀、早晚咳重,常伴有食欲不振、口水較多等癥。治宜燥濕化痰。
食療:橘皮粥:鮮橘皮30克,洗凈,切絲,大米100克,加水煮粥。薏米杏仁粥:薏米50克,杏仁(去皮尖)10克。薏米洗凈,加水煮成半熟,放入杏仁,粥成加少許白糖。
痰熱咳嗽
咳嗽、吐黃痰,伴口渴、唇紅、尿黃、便干等癥。治宜清熱化痰。
食療:百合豬肺湯:百合30克,豬肺250克。共慢火燉熟,加少許食鹽調味,飲湯食豬肺。
蜂蜜蒸梨(蘿卜):梨或白蘿卜1個,挖空心,蜂蜜30克裝入梨或蘿卜內,蒸熟食用,每日2個。
小兒咳嗽時忌食
寒涼食物
中醫認為“形寒飲冷則傷肺”,就是說身體一旦受了寒,飲入寒涼之品,均可傷及人體的肺臟,而咳嗽多因肺部疾患引發的肺氣不宣、肺氣上逆所致。此時如飲食仍過涼,就容易造成肺氣閉塞,癥狀加重,日久不愈。不論是兒童還是成人,咳嗽多會伴有痰,痰的多少又跟脾有關。脾是后天之本,主管人體的飲食消化與吸收。如過多進食寒涼食物,就會傷及脾胃,造成脾的功能下降,聚濕生痰。
肥甘厚味食物
中醫認為咳嗽多為肺熱引起,兒童尤其如此。日常飲食中,多吃肥甘厚味可產生內熱,加重咳嗽,且痰多粘稠,不易咳出。對于哮喘的患兒,過食肥甘可致痰熱互結,阻塞呼吸道,加重哮喘,使疾病難以痊愈。所以在咳嗽期間應吃一些清淡食物。
少吃橘子
許多人認為橘子是止咳化痰的,于是讓患咳嗽的孩子多吃橘子。實際上,橘皮確有止咳化痰的功效,但橘肉反而生熱生痰。而一般的孩子不可能不吃橘肉只吃橘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