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沒醫生指導不宜自行為小兒捏脊

感冒、腹瀉小兒不適宜捏脊
針灸科邵副教授指出,小兒捏脊療法對一些小兒慢性疾病有著良好的療效。但當小兒出現如感冒、急性腹瀉等急性疾病時,不適宜行捏脊療法,需清除病邪后才能行捏脊療法。
小兒捏脊療法主要是通過捏提等按摩手法作用于背部的督脈和足太陽膀胱經。督脈總督一身陽氣,膀胱經為臟腑背俞穴所在,通過捏脊刺激督脈和膀胱經之氣,可達到調理臟腑、增強體質的目的。該療法比較適合套用于小兒脾胃虛弱所引起的疳積、消化不良、厭食、慢性腹瀉、嘔吐、便秘,或者肺氣虛引起的慢性咳嗽、哮喘緩解期等慢性疾病。
對于健康的孩子,捏脊可使其五臟六腑功能更快地趨于完善,并可通過提升其臟腑功能和加強全身氣血運行間接達到增智的效果。此外,對于小兒的一些怪癖如特別膽小、愛哭,咬指甲,脾氣暴躁等也有明顯改善的效果。實驗室檢查也證實,捏脊可提高小兒的免疫功能。
沒有醫生指導不宜自行捏脊
由于操作簡單方便,效果良好而無副作用,越來越多年輕媽媽們愛在家里自行給孩子行捏脊療法。邵瑛副教授表示,小兒臟腑嬌嫩,容易損傷,需經過專科醫生辨證及培訓、指導后才可在家中給小兒捏脊,正確的操作手法尤其重要。
據介紹,嬰兒必須在會翻身自行俯臥時才可以給予捏脊療法,若嬰兒太小,就強行將其行俯臥位,可能造成嬰兒不必要的扭傷,甚至在捏脊過程中出現窒息。此外,不同年齡段對手法及力度等要求不同,還有根據治療疾病和增強體質等要求的不同,小兒捏脊的手法及頻率也不一樣。如在捏脊過程中,每捏3次提一下,稱“三捏一提”;每捏5次提一下,稱“五捏一提”,也有單捏不提者。論刺激強度,“三捏一提”最強,而單捏不提則最輕。若以預防保健為主的小兒捏脊一般為每日一次,每次三至五行,可“五捏一提”,亦可單捏不提;若以治療脾胃虛弱等疾病為主則一般為每日一至二次,每次八至十行,根據病情需要可選“三捏一提”或“五捏一提”。捏脊時,最好是晨起時或晚睡時捏脊,不要在飯后一小時內捏脊,不要在小兒哭鬧或睡著時捏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