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解讀嬰兒情緒

你的寶寶會從一個懵懂的新生兒長成有更強互動能力的嬰兒,到了6個月大左右,他將會很擅長讓你知道,哪些事情使他滿意,哪些事情使他不高興。比如,當你走進他房間的時候,他的臉上會綻放出快樂的微笑,讓你的心都融化掉;而當有人拿走他心愛的玩具時,他就會嚎啕大哭。你可能還會注意到,他從笑到哭的轉換速度非常快,快到你都來不及把他抱起來。 

  美國兒童神經系統科學家認爲,嬰兒情緒變化如此之快,是因爲他大腦中控制自動反應的皮層還沒有發育成熟。隨著大腦皮層的不斷發育,在接下來的幾年裏,你的寶寶將能夠更好地控制自己的行爲和情緒。 

  如果你覺得寶寶哭的時間比笑的時間多,那是因爲嬰兒較早就能體驗到痛苦,然後才是快樂。他哭和露出痛苦的面部表情,都是有原因的。這是寶寶呼叫照顧他的人趕快來解決問題的求救信號。 

  但是,你怎樣才能知道寶寶爲什麽哭呢?是哪裏疼,是餓了,還是只是感到煩躁而已?一些敏感的母親能夠識別寶寶不同類型的哭聲和面部表情,眉毛、嘴和聲音都是嬰兒表達信號系統的一部分。 

  比如,身體不舒服的寶寶哭時嘴角下拉,眉毛中間拱起。如果是生氣了,你的寶寶會臉發紅,眉毛耷拉下來,下巴緊收,而且發出的聲音是嚎哭。大多數父母都知道,容易害怕、容易煩躁的寶寶快樂指數就低。但是很多父母不知道,寶寶的憤怒只是特別不舒服的結果。比如,如果噪音和亮光讓寶寶發出煩躁的信號,那麽如果噪音或亮光繼續增強,寶寶的情感就會變成憤怒。 

  不過,專家也提醒你,不要過度解讀寶寶的情緒。很難說一個嬰兒是快樂的還是不快樂的,最好說他對周邊的環境是滿意的還是不滿意的。 

  小嬰兒即使表情看起來很快樂,也不一定能感覺到自己是快樂的。不過好在,即使他們在哭鬧,他們也不真正知道自己的情緒是怎麽了。嬰兒大腦皮層的情感中心要到6~8個月時才開始發揮功能,這時他的心裏才能感受到他臉上所流露出的情感。 

  你的寶寶多半會用自己的方式告訴你,他什麽時候不滿意。有些寶寶會哭,有些寶寶會粘人。當你逐漸了解了寶寶的性情後,你就會更善于捕捉他發出的信號,弄清在他的世界裏到底是什麽不對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