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早期睡眠特點

懷孕早期睡眠不好是個常見問題。現在惡心、燒心以及尿頻已經成爲你生活中的家常便飯,你可能會覺得要好好睡一覺實在是太難了。其實,幾乎所有的孕婦在孕期都會面臨睡眠問題。但是,就算知道其他孕婦也會失眠,對于淩晨3點還盯著天花板的你也不會有太大幫助。繼續讀下去,看看到孕中期和到孕晚期,孕婦睡眠還會遇到哪些問題,以及這些問題是怎麽形成的。同時,別忘了可以訪問我們的睡眠困擾和應對方法,來了解如何在孕期睡個好覺。

懷孕早期睡眠問題1:突然犯困
在懷孕早期,你會開始在白天感覺非常困倦。這種突然想睡覺的現象是由于體內孕酮(也稱爲“黃體酮”)水平增高造成的。孕酮是一種幫助調節生殖系統的生理周期並具有鎮靜作用的女性荷爾蒙。這種自然化學物質的突然增加,可能會使一個平常的工作日變得像跑馬拉松一樣讓人吃不消。你可能會感到筋疲力盡,覺得自己好像得了感冒。

雖然孕酮讓你感到困倦,但在晚上它反而會影響孕婦睡眠,讓你白天更加疲憊。這個問題其實並沒有什麽更好的解決辦法,你所能做的就是盡量多休息,即使你根本睡不著。要知道,你躺在床上的時間並不等于你實際睡覺的時間,所以一旦覺得困了,就要抓緊時間小睡一會兒。

懷孕早期睡眠問題2:什麽姿勢都不舒服
胸部變得敏感,可能會讓你很難找到一個舒服的睡覺姿勢,尤其是你以前如果喜歡趴著睡的話。懷孕早期是你開始訓練自己往左或右側睡的好時間,這樣能加強血液和營養流向你的子宮和寶寶,還能幫助你的腎髒更好地排毒。你越早習慣這個孕婦睡眠姿勢,將來肚子更大時就能睡得越好。

懷孕早期睡眠問題3:尿意頻繁
另一個影響孕婦睡眠的原因就是你日益增大的子宮。子宮增大會壓迫膀胱,讓你不停地想上廁所。要是你不想老上廁所,你可以在白天多喝些水,然後從傍晚開始不喝或少喝水。

放寬心:這一切都會過去的
不僅僅是你一個人覺得自己掉進了一個晚上失眠、白天困倦的孕婦睡眠惡性循環。事實上,一半以上的孕婦都會在一周的工作日中至少要睡上一小覺,60%以上則會在周末至少睡一個午覺。一定記著:懷孕早期是很辛苦的,要服從你身體的需要,想睡就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