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初期飲食禁忌有哪些?

十月懷胎,一朝分娩,經歷了十個月的辛苦孕育,寶寶終于跟媽媽見面了。對于剛生完孩子的家庭來說,給產婦大補一下是頭等大事,一是補充分娩過程中消耗的能量,二是為了給孩子提供優質的奶水。但是產后飲食也要遵循科學的原則,如果調理不當,反而會影響產婦身體恢復。

首先,不能馬上大補。從孕婦進入產房前,家里的老人們可能就已經開始為產婦準備產后大餐了,老人們疼愛兒女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而且覺得吃的好了才有足夠多的奶水,所以從產婦出產房,各種有營養的飯菜都已經備上了。但是以上做法是不科學的,營養專家也指出,產后初期是特殊時期,產婦剛經歷分娩,子宮受到一定損傷,子宮惡露也正待排出,這個時候不宜進補,產婦消耗巨大,身體各個器官還沒有恢復過來,即使是補,身體也無法好好吸收,反而對腸胃造成負擔。
其次,不要喝過濃過多的紅糖水。紅糖水從來都是產婦溫補所用,剛生產過的產婦都會飲用,適量飲用紅糖水有助于女性將子宮內的惡露排出,但是過多過頻地飲用就會有相反效果了。因為長期過濃飲用,對產婦不利,影響惡露排干凈,所以飲用紅糖水的時間最好在七至十天左右,如果惡露排干凈后,就不要再飲用了,以免反復。

也要注意不要喝過濃的湯。為了有利于產婦補充營養及下奶水,很多家庭選擇給產婦煲湯,湯營養豐富,容易吸收。營養專家們提醒產婦,喝湯固然好,但是湯里含有較高的營養成分及油脂,而攝入油脂過多會導致哺乳期肥胖,以及奶水中脂肪含量過高,孩子吃脂肪含量過高的奶水也會引起體重超標,不利于其健康發育。而且湯中一般也含有較高膽固醇,不利于產婦體形恢復。所以喝湯有利有弊,產婦要慎重食用。

最后,忌節食。很多產婦生完孩子后身體走形,一是因為子宮尚未恢復的原因,二是因為月子期營養補充過量,所以很多媽媽在生完孩子哺乳期就選擇節食減肥,這是非常不可取的,首先就是會引起奶水不足,奶水中所含營養大打折扣,影響孩子的生長髮育,而且盲目節食對自己身體恢復也不利。所以媽媽們還是全面均衡飲食,注意運動,自然能快速恢復好身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