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中期飲食宜少食多餐不挑食

孕中期每天需要的營養大致如下:【孕中期飲食須知】
糧/谷類(包括:大米、小米、玉米等):300-350g
奶類及奶制品:250g(玻璃杯2杯左右)
豆類及豆制品:50g
肉、禽、魚、蛋:150g-200g
蔬菜+水果:500g(其中深色蔬菜250g以上),蔬菜350g+水果150g,蔬菜越新鮮約好哦。
食油:20-25g
食糖:10g左右
每周食用動物肝臟1-2次,每次1-2兩。如果ZMM不吃動物內臟的,可以吃一些雞鴨血。經常食用蝦皮、海帶、紫菜等。
特別注意:
注意控制糖分,比如,糖分高的水果(西瓜、香蕉等)、飲料不要多吃。不是讓大家不吃,只是不要一天半個西瓜,三只香蕉的這么吃。推薦給ZMMs幾種糖分低的水果:胡柚、獼猴桃。還有小番茄和黃瓜,又可以當蔬菜,又可以當水果,幾乎不含糖分。所有甜的水果都含有果糖,所有大家吃的時候要選擇、控制一下。
關于維生素B1:缺乏維生素B1會引起神經末梢的疾病(比如:不能自控的抽搐,顫抖)。可以通過多吃新鮮的瘦肉以及粗糧來補充。
有關深色蔬菜:深色蔬菜就是指有顏色的蔬菜,比如:青菜、油麥菜、紫色卷心菜等等。娃娃菜就不算深色蔬菜了。
有關維生素的攝取:多吃蔬菜水果,其中以蔬菜為主,水果因為含有果糖所以要適量攝取。
關于鈣的吸收:身體允許多多出來走走,曬曬太陽。一天兩杯全脂奶。注意不要食用太多影響鈣吸收的蔬菜,比如:菠菜,莧菜、茭白、韭菜。不要吃太多的粗糧,食用太多的粗糧也會影響鈣吸收的。
有很多ZMM懷孕后就打算提早休假在家了。醫生建議,如果身體條件允許、工作量也不是很大的話,還是上班到孕晚期再休假。這樣對孕婦的心情與身體比較好。畢竟上班/下班作息比較規律,上班還有同事可以交流,上下班也可以保證一定的運動量。
有關芝麻核桃粉,秋冬季大家都會吃寫芝麻核桃磨成的粉來滋補。ZMM吃一些芝麻核桃對媽媽、寶寶都有好處的,但是大家注意加工的時候or吃的時候不要放糖哦。
總結一下:孕中期飲食要少食多餐,不挑食,什么都可以吃,但是要適量。如果ZMM可以按照上面的營養配比來吃的話,多種維生素片/鈣片不用每天都吃,隔天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