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愛哭鬧的原因

  導語:對于寶寶的哭鬧,新手父母是不是會感到手足無措呢?其實,寶寶的哭鬧除了身體不舒服等的外在原因,似乎還預示著他們的某種性格。快來一起一探究竟吧。
  引起寶寶哭鬧的原因有哪些?
在寶寶還不會通過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想法之前,只能夠用簡單而直白的哭聲來傳達他的身體和心理的需求。因此,解讀寶寶哭鬧的背后意義將成為新媽媽的一項基本功。
1、生理性需求
這是引起寶寶哭鬧的常見情況,餓了、渴了、熱了、冷了、尿布臟了或濕了、周圍太吵了、光線太亮了、蚊蟲叮咬了……這些外在因素都可能造成寶寶的身體感覺不舒服,他需要媽媽幫助自己做出調整,所以他用哭鬧呼喚媽媽的到來。
 2、心理性需求需求
不要以為剛出生的寶寶就像一個小動物那樣只有生理需求,其實他已經是一個活潑的小人了,自然有著自己的心理和情感需求。當他身體上感覺很舒服的時候,他的心理卻還有可能鬧別扭,例如睡覺前哭鬧一會兒,這樣能讓媽媽多抱一會兒;自己躺在小床上有一陣子了,媽媽怎么還不來呀,用哭聲喊兩嗓子吧;我不要阿姨陪我玩,媽媽呢?我就要媽媽!媽媽在抱別的小寶寶,這樣絕對不行,媽媽再不過來,我的哭聲就要劃破長空了……
 3、病理性狀況
如果小寶寶的哭聲比較尖銳、短促,持續時間比較長,并伴隨著握拳蹬腿、煩躁不安等狀況,而且媽媽給予的生理照顧和心理慰藉都不能安撫他,那就有可能出現了病理狀況,例如呼吸系統、消化系統、泌尿系統甚至神經系統出現問題,導致寶寶鼻塞、發燒、疼痛等,一旦出現類似哭鬧信號,請媽媽立即尋求醫生幫助。
  家長的解決方法影響寶寶的性格
哭鬧是寶寶尋求自我保護的自然現象,但媽媽對待寶寶哭鬧的態度卻是一種教育,將對寶寶的心理和性格產生影響。在成人世界里,哭鬧是遭遇挫折、情緒爆發的表現,新爸爸新媽媽也容易依照這樣的邏輯去判定寶寶哭鬧的嚴重性,于是,一旦寶寶的哭聲響起,爸爸媽媽就驟然緊張、手足無措。殊不知,正是在這種沒有區分的態度和行為中,有些寶寶才形成了依賴性,在遇到問題自我鎮靜、自我調節方面就比別的寶寶晚了一步。很多媽媽都沒有意識到,在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簡單得不能再簡單的親子互動中,寶寶可能形成令人喜愛的性格,也可能形成比較麻煩的性格。
父母對待寶寶的哭鬧大概有3種方式:毫無應答、立即應答和積極應答,而不同的方式將對寶寶產生不同的影響。
毫無應答
就是對寶寶的哭聲采取冷漠忽略的態度,不管寶寶哭得時間有多長、聲音有多大,爸爸媽媽就是不為哭鬧所動,認為這樣就使寶寶明白哭鬧沒有用,以后就不再哭鬧了。其實不然,外界的冷漠忽略會讓寶寶對這個世界產生不安全感,容易形成煩躁、焦慮和恐懼的心理,不利于積極性格的形成。
立即應答
就是馬上滿足、直接滿足寶寶的需求,寶寶的需求和媽媽的滿足之間的時間差很小,這樣確實能很快并有效安撫寶寶的情緒,但是長久下去,寶寶容易形成依賴心理,凡事都慣于等待別人的幫助,自己并不會主動想辦法排解情緒、解決問題。
積極應答
就是對寶寶的需求做出積極回應,但是又不會提供立即和直接的滿足,這樣會讓寶寶獲得安全感,同時又鍛煉他的延遲滿足能力,提高面對挫折的自信心和承受能力,形成充滿愛但又不依賴人的良好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