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第12個月

寶寶發育:第12個月的第1周

談笑風生

現在,寶寶的嘴裏不斷湧出一個個詞語和像說話一樣的聲音,而且他已經能用這些詞語表達自己的意思了。隨著寶寶大腦的發育,他的推理判斷和語言能力也在不斷加強。

這時,妳要做個熱心聽眾,並對寶寶的聲音做出積極回應,來鼓勵他對語言的興趣,幫助他理解雙向溝通。為了鍛煉寶寶的記憶能力,妳可以和他多玩一些拍手板、藏貓貓之類的遊戲。

在這個年齡,寶寶很可能會模仿詞語的發音和音調的變化了。他也許能夠執行簡單的單步指令,比如“請把球給我”或“把小勺揀起來”。妳可以把復雜的指令分解成比較容易的單個步驟,借助手勢強化指令,來幫助寶寶學習。

記住:一定要珍惜這個寶寶溝通技能萌芽的時期,這個階段雖然短暫,但卻絕對不同尋常:這時培養的能力也許是寶寶一生中最重要的能力呢!

寶寶發育:第12個月的第2周

小書蟲

雖然妳的寶寶還不會一頁頁像模像樣地看書,但現在他很可能已經喜歡翻著書頁、陶醉在精美的圖畫書裏,比如專為嬰幼兒編的經典童話繪本,介紹色彩與形狀的益智畫冊。

妳可以到書店的親子專區去挑選多種多樣最適合自己寶寶閱讀的圖書。

難舍難分

在這幾個月裏,妳的寶寶可能還沒擺脫分離焦慮的折磨。這很自然:寶寶愛妳、依賴妳,所以妳要離開時,他當然就會感到難過。

為了讓寶寶更容易和妳分開,妳要想辦法把這個過程變得短暫溫馨。當妳把寶寶送到托兒所或留在家裏請保姆照看時,一定要果斷堅決,不要拖泥帶水、戀戀不舍,這樣只會讓寶寶更難受。其實,一旦寶寶看不到妳,他很快就會停止哭泣了。

不要時刻圍著寶寶轉,這樣他才能更有獨立感。當然,還是要讓寶寶知道妳在附近,隨時可以過來照顧他。所以,如果寶寶自己搖搖晃晃地走到另一個房間時,妳應該等上幾分鐘再跟過去。如果妳沒有和寶寶待在一個房間裏,要讓寶寶能聽到妳的聲音——但是不要每次一聽到他大喊大叫,就立刻趕過去。

寶寶發育:第12個月的第3周

語言能力進一步發展

盡管在這個階段,寶寶會說的除了“爸爸”“媽媽”之外只有寥寥幾個詞,但是他也很可能會咿咿呀呀地“說”出一些短句。就算這些話像外語一樣難懂,妳也要做出聽懂的樣子,表示鼓勵。

這時候,寶寶也許能對簡單的問題和指令做出回應了,尤其是當妳用手勢做出提示時。例如,妳可以用手指著嘴問“嘴在哪兒?”,或者試著說“把杯子給我”,同時指著杯子。寶寶甚至可能會用自己的動作和方式回答妳,比如搖搖頭表示“不”。

讓寶寶成為“小幫手”

因為現在寶寶已經有了一定的接受能力,所以是時候教他幫大人幹點兒活了。妳要特別註意對寶寶說“請”和“謝謝”,並把整理玩具當成做遊戲,讓寶寶覺得很好玩。雖然寶寶現在可能還不明白這樣做的目的,但是早點開始這方面的教育總有好處。妳還可以把一個活兒分成很多小部分帶著寶寶慢慢做。在這個年齡,他需要妳在身旁幫助指導。

認識物品的名字

妳應該幫助寶寶認識每個東西和名稱——妳教得越多,寶寶的詞匯量就增加得越快。

妳要不斷和寶寶說話,告訴他各種東西的名字。妳可以上樓梯的時候給寶寶數臺階,買東西的時候告訴寶寶水果和蔬菜的名字和顏色。妳也可以給寶寶朗讀圖畫書,並讓他指出認識的東西,說出它們的名字。

偶爾也鼓勵寶寶發表一下意見:問問他願意穿紅襪子還是藍襪子,想玩積木還是洋娃娃。一次只給寶寶兩種選擇,而且都放在他面前。寶寶也許不會回答,但也可能會讓妳大吃一驚哦。

寶寶發育:第12個月的第4周

人生的第一步

如果妳的寶寶現在還不會走路,他可能很快就要邁出獨立的第一步了。(即使不是這樣,妳也不必擔心。一些寶寶要到16~17個月才學會走路,這是完全正常的。)

妳可以站在或跪在寶寶面前,向寶寶伸出雙手,鼓勵他向妳走過來。妳也可以拉著寶寶的手幫他走到妳身邊。大多數寶寶初學走路的姿勢是:胳膊彎著(為了保持平衡)向身體兩側張開,邁著外八字步,挺著肚子、撅著屁股來保持平衡。

同樣,妳一定要給寶寶準備一個柔軟安全的環境,讓他放心練習新本領。請按照兒童安全準則去做,千萬不要把寶寶獨自丟下。最重要的是,拿好相機,準備隨時捕捉寶寶成長的精彩瞬間!

告別安撫奶嘴

妳也許會覺得剝奪寶寶喜歡的東西太狠心,但是專家認為現在應該開始讓寶寶告別安撫奶嘴了。

寶寶用安撫奶嘴的時間越長就越難放棄,所以現在就應該開始讓他改掉這個習慣。還有另一個重要原因是:寶寶馬上就要開始學說話了,在這個令人興奮的過程中,如果寶寶嘴裏總是叼著東西,那就很難好好說話了。

要拿走寶寶的安撫奶嘴可能很困難,所以要慢慢來:先在白天讓他盡量少用奶嘴,然後,再設法幫他練習不叼著奶嘴睡覺。妳也可以試著用毛絨動物或其他玩具來代替橡皮奶嘴。

新遊戲

現在寶寶的遊戲可能開始從練習細小的動作技巧(寶寶應該已經可以熟練地用拇指和食指捏東西了)變為鍛煉大肌肉群了。在這個時期,有些孩子能連續2~5分鐘集中註意力靜靜玩耍,不過寶寶最喜愛的可能不是那麽安靜的遊戲。

妳的寶寶很可能喜歡推拉、拋擲和拆毀各種各樣的東西。他會給妳一個玩具,也可能拿走一個,他還喜歡把東西放到容器裏再倒出來。積木桶或盒子、鍋碗瓢盆這樣能一個套一個的東西都是寶寶喜歡的“玩具”。同時,寶寶聽到鍋碗碰撞乒乓作響的聲音,也會特別高興。

請記住,妳的寶寶是獨特的

所有寶寶都是獨特的,他們會按照自己的節奏達到每一個成長裏程碑。發育指南只是向妳介紹寶寶有潛力做到哪一步——也許他現在還做不到,但很快就會做到的。記住,如果妳的寶寶是早產兒,他通常需要多一點時間來達到各個成長裏程碑。妳如果對寶寶的發育有任何問題,請尋求醫生的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