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這3種情況千萬不能摸肚子!

孕期,這3種情況千萬不能摸肚子!
情況一:前置胎盤別摸肚子

懷孕2個月開始,胎寶寶就在母體內活動了,但這時的活動幅度很小,孕媽媽不能感知,隨著妊娠月份的增加,活動幅度會越來越增大,從吞吐羊水、瞇眼、咂手指、握拳,直到伸展四肢、轉身、翻筋斗等。所以,過了孕早期,胎兒的撫摸胎教就可以實施了。

臍帶繞頸多發生在孕早期和孕中期,這一階段臍帶長,空間大,胎兒活動時很可能一圈或兩圈臍帶繞頸,有人會自動恢復正常,與是否摸肚子、摸的手法并無直接聯系。不過醫生并不建議孕媽媽頻繁撫摸肚皮,尤其在孕晚期,容易刺激宮縮,引起早產,特別是一些前置胎盤、有早產跡象或胎動頻繁的孕媽媽更不能頻繁刺激肚子。

情況二:孕晚期別摸肚子

很多孕晚期的孕媽媽喜歡撫摩肚子跟寶寶交流,但晚期頻繁撫摩肚皮確實容易刺激子宮,導致假性宮縮。如果手法不當或頻率太過,的確可能引起早產。

一般來說,孕媽媽撫摸肚子的力度都相當輕柔,不足以引發危險。而且準爸媽適當的撫觸胎兒,肯定利大于弊。

撫觸胎教是準爸媽和寶寶之間最早的交流,適當的撫摸、輕拍,能加強母嬰之間的情感交流和聯系,還可以鍛煉寶寶的觸覺神經和運動神經。不過懷孕29周后和臨近產期的孕媽媽,最好不要拍打和推動腹部。

情況三:早產跡象別摸肚子

子宮就像是一個球,寶寶會以很舒適的位置躺在里面,沒有必要為了給寶寶進行運動而撫摸自己的肚皮。用力去摸肚皮或者刺激它,不會引起臍帶繞頸,但是后果可能更嚴重,尤其是有早產先兆的人,或者曾經流產的人,子宮容易收縮,會再次引起早產,甚至是胎盤早剝。

孕媽媽在孕晚期因腰椎負擔過大,體內激素變化導致骨盆韌帶松弛等原因,很容易出現腰疼癥狀。對于有腰部基礎病的患者來說,懷孕還會加重腰疼病情。

經常看到孕媽媽兩手撐著腰往后挺,或者一邊遛彎一邊摸肚子,其實這些都是不正確的行為習慣。撐腰后挺容易誘發腰疼、腰肌勞損,經常摸大肚子容易誘發宮縮和早產。最好以孕媽媽舒服自然的方式站立行走。

孕媽媽要注意休息,站起、坐下時不要太快,選擇舒適好穿的鞋子,并選擇一些舒緩的運動方式堅持鍛煉。過分挺腰走路會加重脊柱負擔,孕期走路和站立時,最好的姿勢應是雙腿微微分開,后背伸直、挺胸。如果確實感覺負擔太大,可以在醫生指導下佩戴專業腰帶緩解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