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每日所需的四種食物種類

嬰幼兒的膳食需要,是指每天應選擇哪些食物,每種食物攝取多少,才能滿足嬰幼兒每天對營養素的需要。根據嬰幼兒的年齡、營養需求、咀嚼和消化能力的不同,一般將0~6歲嬰幼兒膳食計劃分成3組,即0~12個月、1~3歲、3~6歲。

在選擇食物時,可將每日必須供給嬰幼兒的食物種類分成4種。

1.以供給蛋白質為主的食物,對嬰幼兒生長髮育十分重要,年齡越小,需要的優質蛋白質比例越大。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主要有牛奶、蛋類、瘦肉類、肝臟、血、大豆與大豆制品等食品。可根據經濟條件選用。

2.以供應維生素C(抗壞血酸)、胡蘿卜素和礦物質為主的蔬菜和水果。其中,橙綠色蔬菜包括胡蘿卜、柿子椒、油菜、芹菜、菠菜、青口小白菜等,它們含胡蘿卜素很高,是幼兒膳食中維生素A的主要來源。而其他蔬菜,如白菜、蘿卜、菜花、卷心菜等,它們含有一定量的維生素C、礦物質。那么一般水果的營養成分與淺色蔬菜近似。但某些水果如棗類、山楂、柑、桔、柚子等,含維生素C極其豐富。水果的色、香、味能刺激嬰幼兒的食欲。在條件許可的情況下,幼兒膳食中應安排水果;否則,可用蔬菜代替。

3.以供給熱能為主的谷類、油脂和蔗糖。谷類供給幼兒所需熱能在50%~60%,蛋白質總量的1/3以上;它們還是硫胺素(維生素B1)、尼克酸的主要來源。維生素和無機鹽分布在谷胚和表皮中最多。以提高營養價值,應少選用精米、富強粉,注意粗、細糧搭配食用。不宜過多食用糖,如食用過多而又不注意養成隨時嗽口的衛生習慣,則有可能導致齲齒,影響食欲。

4.調味品包括精鹽、醬油、醬、醋等。由于嬰幼兒每日食入的份量少,故其營養作用不大。但調味品能使膳食可口,能促進嬰幼兒的食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