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根據體重確定寶寶飲水量

水在人體中有著運輸、補充營養和參與機體各種代謝的作用。夏季氣溫高,寶寶出汗多,這個時候更要重視寶寶補水。那么,孩子需要喝多少水呢?

孩子應該按體重確定喝水量。一般來說,幼兒需要的水除了營養素在體內代謝生成的一部分,以及膳食食物所含的水分(特別是奶類、湯汁類食物含水較多)外,大約有一半的水需要通過直接飲用來滿足。

通常1歲以內嬰兒的飲水量應是每日每千克體重120—160毫升;而2—3歲飲水量為每日每千克體重100—140毫升。照此推算,處于該階段的孩子每天需水量大約為1200—1600毫升,除去飲食攝入的水分外,還應該每天直接飲水至少為600毫升。

腹瀉時。如果孩子腹瀉,體內礦物元素就會流失,尤其需要補充鈉和鉀,所以要給孩子喝點糖鹽水。一般糖與鹽以1:1的比例配成,再兌入適量的開水,能起到補充體液、防止電解質流失的作用。

暑熱時。除了讓孩子多喝溫涼的白開水外,還應該讓他們喝點綠豆湯、酸梅湯、涼茶和西瓜汁。這不僅能及時幫孩子補充水分,還能起到散熱、調節體溫的作用。此外,酸梅湯能讓孩子開胃,西瓜汁則有利尿、解暑的功效。炎熱的天氣,寶寶大量出汗,容易出現內熱,這時可以讓他們喝點冬瓜水。

消化不良時。薏仁有健脾、利濕的作用,能幫助恢復脾胃功能。因此,當孩子脾胃不和、消化不良時,喝點薏仁水能起到調理腸胃的作用。如果孩子出現了便秘,不妨用白蘿卜煮水,以此來幫助通便。

發燒、咳嗽時。孩子發燒或咳嗽都需要補充水分,此時,將具有清肺、清熱功能的梨或荸薺與水同煮,能起到補水、清肺熱、止咳的效果。大一點的孩子還可以喝些稀釋后的鮮果汁,其中的維生素能提高孩子的免疫力。

除此之外,為人父母還應注意一些其他問題。孩子大量出汗后,千萬別一次性飲用大量的水,這可能引起水中毒。因為出汗本身帶走了一些鹽分,而大量飲水后,水經腸胃吸收,又以汗的形式排出,這樣會帶走更多鹽,以致血液吸水能力降低,一些水分很快被吸收到組織細胞內,造成細胞水腫,出現頭暈、眼花、昏迷等中毒癥狀。不要等到孩子說“口渴”再喝水,因為此時身體已經進入缺水狀態。家長應督促孩子養成定點喝水的習慣,嬰兒在兩次吃奶之間喝水;兒童在兩餐之間喝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