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入秋要給小兒除燥

入秋后,天氣逐漸變得干燥,易出現皮膚干燥和體液丟失等癥候。由于小兒皮膚嬌嫩,呼吸頻率高,腎臟對尿液的濃縮功能差,所以通過皮膚、肺和腎臟丟失的水分會更多,如果再加上飲水和飲食調理不當,小兒在秋季出現秋燥的情況更常見。

秋燥在小兒可以表現為鼻塞、口干、陣發性咳嗽,甚至發熱等一系列類似上呼吸道感染的癥狀。也可以沒有發熱、咳嗽等癥狀,僅僅出現一些咽喉干燥、嘴唇干裂、鼻燥衄血、大便干燥等。

預防小兒干燥癥的關鍵是要補足水,如,可多吃些含水分高的水果,如生蘿卜、梨、番茄、香蕉、百合等等;也可適當多飲開水、淡茶、豆漿、牛奶等飲品。要盡量少吃過咸、過甜,或者一些燒烤食品,以免引起陰津進一步耗竭,徒生內熱內燥。

當然還要讓居住環境保持適當的濕度。比如在臥室內放一盆清水或者在地面上適當灑些水。此外,在秋季要讓孩子養成早睡早起,定時作息的習慣,不能過度娛樂或熬夜。

對于已經有干燥癥表現的兒童,可以選擇以下幾則驗方來除燥:

·有咽干疼痛、口唇裂開的孩子,可用紅蘿卜加上馬蹄、杏仁、蜜棗及兩片陳皮煲約3小時飲用。一般飲用兩三小時后,咽干癥狀即可減輕。

·對于燥咳排痰不利的小兒,可試飲馬蹄雪梨汁:取馬蹄250克,白糖250克。將馬蹄去皮,切成薄片;梨肉切成長薄片,一同用潔凈紗布絞擠汁液,將汁液用涼開水稀釋,加白糖,拌勻即成,可清熱化痰。

·潤肺生津秋梨湯

把新鮮大鴨梨帶皮洗凈后,切成小碎塊,然后再水煎煮成梨湯,每天給寶寶喝幾次,有止咳化痰的作用。

·芝麻木耳湯

把10克左右的黑芝麻炒熟,與用溫水發泡好的木耳一起放在鍋里,加水煎煮,煎煮好可加一點白糖,分幾次食用。芝麻具有良好的潤燥作用,尤適用于大便干燥的寶寶。

·胡蘿卜粥

把胡蘿卜洗凈后切成小碎塊放入鍋里,加上粳米和水慢火熬煮。經常讓寶寶吃可防止皮膚粘膜,眼睛干燥。

·石榴汁

選兩個鮮石榴,洗凈之后切成小碎塊,然后將它搗爛,用清潔紗布絞出汁,直接給寶寶每天喝2~3次,可收斂血管,生津止渴。

·去燥水果柑橘

柑橘味道酸甜可口,又有很多汁,備受寶寶喜歡。據測定,其中所含的VC比蘋果,梨高出好幾倍,此外還含有大量能增進食欲的檸檬酸、蘋果酸,具有潤肺止咳,健脾開胃的作用,對急,慢性支氣管炎均有良好輔助功效。

【食用注意事項】

a、每天給寶寶吃100-150克即可。

b、最好不要空腹吃。

c、當寶寶皮膚出現發黃情況請勿著急,這是因體內胡蘿紗增多引起,停吃幾天就能消退下去。

采編自揚子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