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解析寶寶不愛吃蔬菜的4種原因

1. 錯失嘗試各種味道的敏感期
6-12個月是寶貝味蕾敏感期,如果在這個敏感期內及時給寶貝添加副食品,他就比較容易接受各種食物的味道,將來挑食的可能性就會小一些。如果寶貝在味蕾敏感期嘗試的味道比較單一,他就會因為沒有機會及時嘗試各種味道而對其他味道失去興趣,將來變得比較挑食、偏食。
2. 不喜歡某些蔬菜的味道
寶貝味蕾密度高,對味覺的敏感度也高,所以一些有特殊氣味的蔬菜,如韭菜、大蒜、蔥姜、芹菜、茴香、辣椒、胡蘿卜等,寶貝都難以接受,一些沒有習慣的味道,也會毫無理由地加以拒絕,甚至連嘗都不肯嘗一下,所以需要時間讓他慢慢地適應。
3.飲食氛圍對寶貝產生不良影響
父母對食物的態度會潛移默化地影響寶貝,如果父母不愛吃某種蔬菜,或者父母對某種蔬菜有不太好的評價,比如說這個菜味道不好,營養價值不高,或者當著寶貝的面發表“這個菜太難吃了”、“我不喜歡吃這個菜”之類的看法,那么寶貝也很容易對這種蔬菜“抱有成見”。
4.烹調的食物不合寶貝口味
很多家庭容易按照自己平時的習慣烹調食物,這種烹調方式可能不適合寶貝嬌弱的胃口,寶貝或者接受不了食物的味道,或者接受不了食物的色彩,或者接受不了食物的軟硬度,總有難以如意的地方,對蔬菜的喜愛程度自然也因此降低。
讓寶貝愛上蔬菜Tips
1.和寶貝比賽,看誰吃得多。3歲內的寶貝非常享受這種游戲,因此這種用濫的招數一樣很管用。
2.每次給寶貝的蔬菜不要太多,吃完再給他添加,以免寶貝看到碗里過多的蔬菜帶給他心理壓力。
3.讓寶貝參與蔬菜的制作過程,因為參與了制作,他會有一種自豪感,并因此更加珍惜自己的勞動成功,自然也就能吃得多一些,香一些。
4.寶貝吃菜的時候不要總是催促他趕緊吃,這會讓他體驗到一種不愉快的感覺。
5.飯前不要給寶貝喝太多的牛奶和果汁,否則他不用吃飯就飽了,蔬菜自然也就更加不肯吃了。
媽咪妙招集錦
變著花樣讓寶貝吃
元元不愛吃蔬菜,一放嘴里就吐出來。我也不強迫他吃,干脆把蔬菜剁碎了,給他包餃子、包子,或者打成菜汁和面,給他做面條、攤小薄餅等等。如果炒給他吃呢,我就少炒一點,因為炒得比較少,菜做出來味道就比較好。慢慢的,元元也就愛吃蔬菜了。
讓寶貝養成好好吃飯的習慣
杭杭從六七個月開始,我就給他一把專門的餐椅,每頓吃飯的時候,都讓他坐在餐椅上,和大人一起正兒八經地吃飯,看到大家都吃得津津有味,他也眼饞,我們就會用小勺給他喝點菜湯之類的,慢慢他就養成了習慣,一到吃飯時間就坐到自己的位置上,并且什么都吃,吃得可香了。
選擇適合寶貝吃的蔬菜
不少蔬菜纖維比較長,寶寶吃的時候常常被卡在嗓子里,然后又吐出來。有幾次這樣的經歷之后,我就明白了晶晶不吃蔬菜的原因了。于是,每次去買菜的時候,我都會挑選一些比較新嫩的菜葉,用剪刀剪碎了做給他吃。因為用剪刀剪營養損失比較少,而且剪出來的菜比用菜刀切出來的菜看起來色彩更漂亮些,寶貝也就更愿意吃一些。
讓寶貝一點點地慢慢嘗試
不少蔬菜寶貝一開始都無法接受,逼著他吃不僅影響他吃飯的心情,而且會讓他更加厭惡這種蔬菜。豆豆不喜歡吃芹菜、胡蘿卜,我就每次在她喜歡吃的菜里面加入一點點芹菜或者胡蘿卜,因為量比較少,所以芹菜和胡蘿卜的味道就不那么濃,豆豆也就能接受了。等她習慣了,我就一點點增加芹菜和胡蘿卜的量,現在豆豆已經徹底接受了芹菜和胡蘿卜的味道了。讓寶貝愛上蔬菜急不得,慢慢來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