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盤點最害娃的5款早餐 別再吃了

“一日三餐”缺一不可,早餐不僅占據了孩子全天營養補給的30%,還有很多午餐、晚餐無法替代的好處。有研究表明,吃早餐的孩子反應更快,對數字更加敏感,學習能力更好。

但是早餐如果吃得不當,也會對孩子的身體造成傷害,以下五種早餐必須引起大家的特別注意!

 

1過于冰涼的果蔬汁

很多媽媽喜歡早晨給孩子喝蔬果汁,覺得營養排毒還能清熱下火。但是身體經過一夜的休息正處于“解凍”的過程,溫暖的早餐才能更好的讓身體蘇醒,自我調節。

所以 冰涼的蔬果汁、冰咖啡、冰果汁、冰紅茶、綠豆沙、冰牛奶等等并不建議給孩子喝。短時間內也許您不覺得身體有什么不舒服,事實上會讓你的身體日漸衰弱的,這是為什么呢?

吃早餐應該吃熱食,因為早晨的時候,體內的肌肉、神經及血管都還呈現收縮的狀態,假如這時候孩子再吃喝冰冷的食物,必定使體內各個系統更加攣縮,血流更加不順,也許剛開始吃喝冰冷的食物時,孩子不覺得胃腸有什不舒服。但是長此以往身體就會出現一些問題。

比如說經常腸胃不太好,容易拉稀。或是皮膚越來越差,或是喉嚨老是隱隱有痰不清爽,時常感冒,小毛病不斷,這就是傷了胃氣,傷了身體的抵抗力。

●早餐建議:早上第一樣食物,應該是享用熱稀飯、熱燕麥片、熱羊乳、熱豆腐花、熱豆漿、芝麻糊、山藥粥或鮮魚片粥等等,然后再配著吃蔬菜、面包、三明治、水果、點心等。

3太辛辣的食物

腸胃要盡量避免受刺激,孩子的腸道嬌嫩,過于辛辣的食物對孩子的腸道本身就有傷害,處于剛剛“蘇醒”狀態的早晨更是如此。

紅辣椒或墨西哥胡椒能刺激食道的內壁,吃完后會令孩子心痛,并且增加胃的負擔。

●早餐建議:可以適量多吃點養胃的粥品,盡量不要吃辛辣的食物。

4西式早餐

孩子吃這種高熱量的早餐,非常容易導致肥胖,油炸食品長期使用也會對身體有危害。用西式快餐當早餐,午餐和晚餐必須食用低熱量的食物。

另外,這種西式早餐存在營養不均衡的問題,熱量比較高,但卻往往缺乏維生素、礦物質、纖維素等營養。

如果選擇西式快餐做早餐,應該再加上水果或蔬菜湯等,以維持營養均衡,保證各種營養素的攝入。

●早餐建議:注意營養搭配,盡量不考慮油炸食品作為孩子的早餐。

5剩飯菜和熟食鹵菜

經常看到有些人為了趕時間,早晨起來抓起頭天晚上剩下的食物,就做為了孩子的早餐。

這是很糟糕的情況,隔夜飯菜經過一個夜晚的存放,冰涼生硬不說,更重要的是會產生一些微生物的變化而導致不良細菌的產生,很容易讓孩子“病從口入”。

另外,有些媽媽為了圖方便,節約時間。會用熟食鹵菜給孩子當早餐,這顯然和上面所說到的道理是一致。90%的熟食都需要加熱后才能食用,同樣是因為預防病菌的滋生。

●早餐建議:隔夜菜、鹵菜都不要當做孩子的早餐。可以做一些快手的早餐讓自己的時間既不匆忙,也能讓孩子的早餐更加有營養哦!

6零食+運動早餐

零食多數屬于干食,對于早晨處于半脫水狀態的孩子來說,是不利于消化吸收的。而且餅干等零食主要原料是谷物,雖然能在短時間內提供能量,但很快會使人體再次感到饑餓。早餐吃零食容易導致孩子的營養不足,體質下降,引起各種疾病入侵。

為了趕時間,不少家長就在路邊攤買早點給孩子,然后,讓孩子邊走邊吃。其實,邊走邊吃對腸胃健康不利,不利于消化和吸收。而且,路邊攤食品衛生難以保證。

●早餐建議:給孩子一個固定的吃早餐的地方,讓孩子在相對安靜衛生的環境下吃早餐。

健康吃早餐有什么原則?

◆ ◆ ◆

●吃早餐重在豐富

早餐不僅要每天都吃,還要吃得科學、豐盛、營養。《中國居民膳食指南》指出,早餐搭配有4個要素:谷類能量、蛋白營養、堿性豆奶、果蔬精華。

多吃:全麥面包、饅頭、粥類、五谷雜糧、豆漿、脫脂牛奶、雞蛋、蘋果、梨等;

少吃:油條、漢堡、蛋糕、餅干、薯條、火腿、方便面、碳酸飲料、汽水等;

遠離:高油鹽、高糖、高脂肪、高添加劑。

●營養早餐分年齡

兒童(3~10歲):兒童正處生長旺盛時期,要補充足夠豐富的蛋白質和鈣。兒童的早餐通常以一杯牛奶、一個雞蛋和一兩片面包或饅頭為最佳,牛奶可與果汁等飲料交替飲用。同時,要少吃含糖量較高的食物,以防引起齲齒和肥胖。

青少年(11~18歲):青少年第二性征發育,肌肉、骨骼增長快,特別需要足夠的鈣、維生素C、A等營養素,還要保證充足的熱量供應。因此,青少年的早餐要多吃谷類,并保證蛋、奶、蔬菜、豆制品的攝入,追求多樣的搭配。

●早餐時間有講究

吃早餐的最佳時段為早上的7~8點,在起床20至30分鐘之后吃最好。還要保證有15分鐘左右的專心用餐時間,這個時間過長或過短,早餐的營養效果都會打折扣。

推薦5款早餐?

◆ ◆ ◆

●蛋卷肉

雞蛋300克,豬肋條肉(五花肉)250克,大蔥5克,植物油15克,白酒5克,醬油5克,鹽3克,淀粉(豌豆)10克。

1、蛋打散,加入淀白粉少許攪勻。

2、用小火、少油將蛋液攤成薄蛋皮2張。

3、將肉用搗碎放在大碗中,加入白醬油及酒、鹽、碎蔥,用筷子向同一個方向攪拌至肉粘性為止。

4、把蛋皮鋪在菜板上,涂上少許淀粉。將攪好的肉抹平在蛋皮上約半厘米厚。

5、將抹肉的蛋皮卷成圓形。

6、蛋卷放入鍋內隔水蒸約15分鐘至熟。蛋卷蒸熟取出斜切約1厘米厚,排好在碟中即成。

●牛奶吐司

雞蛋、牛奶、細砂糖、黃油、厚吐司(適量)

1.牛奶、雞蛋、細砂糖攪拌混合。

2.厚土司切塊,浸泡一下牛奶雞蛋混合液。

3.黃油起鍋,煎至金黃即可,可搭配水果食用。

●吐司包蛋

雞蛋、吐司、黃油

1.取一片吐司,中間切取白面包部分,留下完整的面包皮外框。

2.黃油起鍋,吐司外框入鍋,中間打入雞蛋。

3.蓋上白面包部分后翻面煎一下即可。

●胡蘿卜煎蛋餅

胡蘿卜1/4根、雞蛋1個、食用油1茶匙

1、將胡蘿卜去皮洗凈之后,刨成絲。

2、將雞蛋磕入碗中,打散成蛋液,將胡蘿卜絲倒入蛋液中。

3、熱油鍋,倒入胡蘿卜蛋液,雙面煎熟,等到雞蛋完全凝固,盛出。

4、將胡蘿卜蛋餅切成小塊即可。

●菠菜丸子湯

菠菜、豬瘦肉各150克、蔥末、姜末、醬油、水淀粉、鹽、香油、雞精各適量

(肉餡可以前天晚上適量準備好)

1、豬瘦肉洗凈,剁成泥,放入大碗中。

2、在裝有肉泥的碗中加適量鹽、醬油,攪拌一下,放入水淀粉、蔥末、姜末、香油,繼續攪拌均勻,制成小丸子。

3、菠菜去根、黃葉,洗凈,焯水后,切段。

4、鍋置火上,加入適量清水,燒沸后,放入小丸子,小火煮熟,加適量鹽、雞精調味。

5、最后放入菠菜段,湯沸即可。

6、最后裝碗即可。